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龍門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óng mén
解釋:
  1. 比喻權勢聲望崇高的家族。
    【例】鯉躍龍門
  2. 位於山西省河津縣西北和陝西省韓城市東北間的山。黃河到此,兩岸峭壁對峙,形如門闕,故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龍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óng mén
解釋:
1.比喻聲望高的人的宅第。《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列傳.李膺》:「士有被其容接者,名為登龍門。」唐.李白〈與韓荊州書〉:「一登龍門,則聲價十倍。」
2.科舉試場的正門。《儒林外史》第四二回:「大爺、二爺跟了這些人進去,到了二門口接卷,進龍門歸號。」《紅樓夢》第一一九回:「我們兩個人一起去交了卷子,一同出來,在龍門口一擠,回頭就不見了。」
3.漢朝司馬遷生於龍門,故以龍門代指司馬遷。北周.庾信〈哀江南賦〉:「信生世等于龍門,辭親同於河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龍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龍門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龍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龍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