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龔氏曼盲椿 - 教育百科
椿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Mansoniella kungi Lin, 2001 龔氏曼盲椿,為學者林政行(Cheng-Shing Lin)於2001年發表在台灣昆蟲研究報告之新種。本種屬於小型盲椿,成蟲體長約5.4-6.0mm,身體細長很有光澤,體長大約是體寬的4倍。半翅鞘上覆蓋有灰白色的半直立毛。額為黑色,有些微腫脹。唇基基部為褐色。頸部背面淡黃褐色帶有珊瑚紅色;背面到側面區域有兩個三角形暗斑。前胸背板前面淡黃褐色稍微帶有珊瑚紅色。本種外型與 M. sassasfri (Zheng et Liu, 1992)很類似,但是可以藉由以下特徵認出:額有些微腫脹、頸部背面到側面區域有兩個黑色三角形斑點、前胸背板後面沒有黃色條紋、膜室後面區域平直等,而後者額扁平、頸部沒有黑色三角形斑點、前胸葉背部後面有黃色條紋、膜室後面區域微凹。本物種之學名 是以M. H. Kung來命名,此人為該標本之採集者,並將標本捐贈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動物學組昆蟲學門。本種分布於臺灣,在南投、台中等地均有採到之記錄。
知識 1:
皆陸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龔氏曼盲椿
世界地理分布: 臺灣
中文亞科名: 單室盲椿亞科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半翅目
中文科名: 盲椿象科
中文綱名: 昆蟲綱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學域-大分類: 動物-昆蟲類
拉丁亞科名: Bryocorinae
拉丁屬名: Mansoniella
拉丁族名: Dicyphini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目名: Hemiptera
拉丁科名: Miridae
拉丁種小名: kungi
拉丁綱名: Insecta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