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勞力 - 教育百科
ˊ
ˋ
láo l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áo lì
解釋:
  1. 勞動力。
    【例】這項工程耗費了許多人的勞力、心血終告完成。
  2. 使用體力工作。
    【例】他這樣勞心勞力,勤苦工作,就是為了讓妻子兒女過好日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勞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áo lì
解釋:
1.使用體力工作。《左傳.襄公九年》:「君子勞心,小人勞力。」《孟子.滕文公上》:「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
2.耗費精神體力。《舊唐書.卷一四七.杜佑傳》:「勞力擾人,結怨階亂。」《喻世明言.卷四.閒雲菴阮三償冤債》:「有此三者,立贅為婿;如少一件,枉自勞力。」
3.勞動力。如:「這項工程累積了許多人的勞力、血汗才如期完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勞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勞力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勞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óo-la̍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感謝別人的客套話。
    例如:這件代誌予你加真麻煩,勞力喔!Tsit kiānn tāi-tsì hōo lí ke tsin mâ-huân, lóo-la̍t--ooh! (這件事讓你添麻煩了,謝謝你!)
  2. 謝謝
音讀: lô-li̍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辛苦、辛勞、賣力。
    例如:勞力過度 lô-li̍k kuè-tōo(辛勞過度)。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勞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勞力 相關客家語 勞力
相反詞 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