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牢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ˊ
部 + 3 畫 = 7 láo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關犯人的地方。如:「牢房」、「監牢」、「牢獄」。
  2. 餵養牲畜的圈欄。如:「牢籠」、「亡羊補牢」。
  3. 堅固。如:「牢固」、「牢不可破」。
  4. 古代祭祀用的牲畜。如:「太牢」、「少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牢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áo
解釋:
  1. 飼養牲畜的欄圈。
    【例】牢籠、亡羊補牢
  2. 監獄。
    【例】坐牢、監牢、牢獄之災
  3. 堅固的。
    【例】牢固、牢不可破
  4. 古代祭祀用的牲畜。
    【例】太牢、少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áo
解釋:
[名]
1.飼養牲畜的圈欄。《說文解字.牛部》:「牢,閑,養牛馬圈也。」如:「亡羊補牢」。《詩經.大雅.公劉》:「執豕于牢,酌之用匏。」
2.監獄。如:「坐牢」、「監牢」、「牢獄之災」。《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故有畫地為牢,勢不可入。」
3.古代祭祀用的牲畜。如:「太牢」、「少牢」。《漢書.卷二五.郊祀志上》:「雍之諸祠自此興。用三百牢於鄜畤。」
4.姓。如漢代有牢梁。
[形]
堅固。如:「牢固」、「牢不可破」。唐.韓愈〈贈劉師服〉詩:「羨君齒牙牢且潔,大肉硬餅如刀截。」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iâ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飼養牲畜的地方。
    例如:雞牢 ke-tiâu(雞舍)、豬牢 ti-tiâu(豬舍)。
  2. [量] 間。計算牲口圈養房舍的單位。
    例如:一牢雞牢 tsi̍t tiâu ke-tiâu(一間雞舍)。
  3. [動] 附著、沾黏。
    例如:牢鼎 tiâu-tiánn(沾鍋,烹煮時食物黏在鍋子上)。這種布真𠢕牢垃圾。 Tsit-tsióng pòo tsin gâu tiâu lah-sap. (這種布很會黏著髒東西。)
  4. [形] 緊密結合分不開。
    例如:我的指頭仔去予糊仔黏牢咧。Guá ê tsíng-thâu-á khì hōo kôo-á liâm-tiâu--leh. (我的手指頭被漿糊黏住了。)
  5. [形] 染上癮頭。
    例如:薰食牢咧毋好,你著愛改。Hun tsia̍h tiâu--leh m̄ hó, lí tio̍h-ài kái. (抽煙抽上癮是不好的事,你要戒掉。)
  6. [動] 錄取、考取。
    例如:伊考牢大學矣。I khó-tiâu tāi-ha̍k--ah. (他考取大學了。)
  7. [動] 被東西卡住,無法動彈。
    例如:阮小弟的風吹牢佇樹仔頂提袂落來。Guán sió-tī ê hong-tshue tiâu tī tshiū-á-tíng the̍h bē lo̍h--lâi. (我弟弟的風箏卡在樹上拿不下來。)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