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若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5 畫 = 9 [一]rě[二]ruò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似、好像。如:「不若」、「欣喜若狂」、「旁若無人」、「大智若愚」、「似有若無」。
  2. 假如、如果。表示假設。如:「倘若」、「假若」、「若是」、「若非」。
  3. 你、你的。如:「若輩」。
  4. 若干:大約計量的詞,即多少。如:「若干年後,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
注音:
解釋:

般若:佛教用語。指能證悟的智慧。如:「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都是從自性而生,不假外求。」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若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uò
解釋:
  1. 及、比得上。
    【例】他現在的作品已經不若以往出色。
  2. 似、好像。
    【例】欣喜若狂、旁若無人、虛懷若谷
  3. 你、你的。
    【例】吾翁即若翁。(《史記.卷七.項羽本紀》)
  4. 連詞。如果、假如,表示假設。
    【例】假若、倘若、若非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般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uò
解釋:
[名]
1.一種香草。《楚辭.屈原.九章.惜往日》:「自前世之嫉賢兮,謂蕙若其不可佩。」唐.陸龜蒙〈美人〉詩:「猶欲悟君心,朝朝佩蘭若。」
2.姓。如漢代有若章。
[動]
1.順從。《左傳.宣公三年》:「故民入川澤山林,不逢不若。」
2.及、比得上。《國語.晉語五》:「病未若死,祗以解志。」《論語.學而》:「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
3.奈。《左傳.僖公十五年》:「寇深矣,若之何?」
[連]
1.如果、假如,表示假設。《左傳.僖公二十三年》:「公子若反晉國,則何以報不穀?」唐.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天若有情天亦老,攜盤獨出月荒涼。」
2.至於,表示另提一件事。《孟子.梁惠王上》:「若民,則無恆產因無恆心。」《荀子.勸學》:「故學數有終,若其義則不可須臾舍也。」
3.或、或者,表示選擇。《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願取吳王若將軍頭,以報父之仇。」《紅樓夢》第七四回:「將鏡奩、妝盒、衾袱、衣包若大若小之物,一齊打開。」
[副]
1.乃、才。《國語.周語中》:「必有忍也,若能有濟也。」
2.似、好像。如:「欣喜若狂」、「旁若無人」。《左傳.定公四年》:「若聞蔡將先衛,信乎?」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四九.禽部.杜鵑》:「其鳴若曰:『不如歸去。』」
[代]
1.你、你的。《莊子.齊物論》:「然則我與若與人俱不能相知也。」《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則幸分我一杯羹。」
2.如此、這樣。《書經.大誥》:「爾知寧王若勤哉?」唐.白居易〈見敏中初到邠寧秋日登城樓詩詩中頗多鄉思因以寄和〉詩:「望鄉心若苦,不用數登樓。」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參見「般若」、「蘭若」等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相關資料連結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好像、如同。
    例如:講甲若真的。Kóng kah ná tsin--ê. (說得像真的一樣。);若有若無 ná ū ná bô(好像有又好像沒有)。
  2. [副] 同一詞語在「若」字前後重出,表示與該語詞內容不相干或有藐視的意思。
    例如:你講若你講,我才毋相信。Lí kóng ná lí kóng, guá tsiah m̄ siong-sìn. (你講歸你講,我才不相信。)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連] 如果。
    例如:早若知我就毋來矣。Tsá nā tsai guá tō m̄ lâi--ah. (如果早知道我就不來了。)
音讀: jio̍k/lio̍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