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刊正)[九經三傳沿革例] - 教育百科
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喬衍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刊正)[九經三傳沿革例],[四庫全書總目卷33.五經總義類]著錄,提要略云:宋岳珂撰。珂字肅之,號倦翁,湯陰人,居於嘉興,岳飛之孫,官至戶部侍郎、淮東總領制署使。
  其目曰書本、字畫、註文、音釋、句讀、脫簡、考異。皆參訂同異,考證精博,釐舛辨疑,使讀者有所據依,實為有加於經學。其論字畫一目,酌古準今,尤屬通人之論。
  岳氏所刊[九經三傳],所據以刊正的,自[唐開成石經]以次,凡23種版本。專屬本經名家,反覆參訂,才命良工入梓。所以不僅因是舊刻,而為藏書家所重,日本山鼎井、物觀等撰[七經孟子考文]即據[相臺岳氏本九經]及日本足利本而成書,傳入中土,收入[四庫全書],阮元利入[文選樓叢書],為士林所重。[岳本九經]原刻今已罕見。明清人覆刻本,以至[四部備要]據覆刻本重排,都成為通行而可據之本。[沿革例]則詳述[九經三傳]刊刻的經過,在經學、古籍整理、圖書刊行等方面,都是很重要的文獻。
  趙萬里等主編的[中國版刻圖錄],1961年在北京印行,已將[刊正九經三傳沿革例]的著者,改題為元岳浚,並有簡略說明。1963年刊行的[通報],載有翁同文撰「九經三傳刊者考實」。也考知是元荊溪岳浚,而非宋岳珂。岳浚字仲遠,官石門縣尉,積書萬卷,好學之士,恣其檢閱。一時名士,多遊其門。[尚友錄卷21]又說他是岳飛的九世孫,翁氏則認為宜興岳氏是否岳飛的子孫是可疑的。費海璣有「翁同文先生九經三傳刊者考實」一文,見[大陸雜誌]31卷7期,可供參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刊正)[九經三傳沿革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