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七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昌彼得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七志]40卷,宋王儉(452-489)撰。儉於宋慶帝元徽元年(西元473年)任祕書丞時,除奉詔編撰祕監藏書為[元徽元年四部目錄]外,此目則為其所私撰而進呈者,係仿[七略]的體例,而類目則有改易。所謂七志,據阮孝緒[七錄]及[隋志]載:
  經典志──記六藝、小學、史記、雜傳
  諸子志──記古今諸子
  文翰志──記詩賦
  軍書志──記兵書
  陰陽志──記陰陽、圖緯
  術藝志──記方技
  圖譜志──記地域及圖書
  [經典志]即六藝略,所不同的,劉歆時代史書較少,故附春秋家後,[七志]則部次於小學之後。[文翰志]即詩賦略,[軍書志]同兵書略,[陰陽志]即術數略,而新增的讖緯之書附之。[術藝志]即方技略。[七略]雖名為七,而分類僅六,儉將新出的方志地域、譜牒之書以及各書的圖集中一處,設[圖譜志]以足七數。[七略]首有輯略一卷,以介紹各門類的學術源流,[七志]則有[九篇條例]一篇置於卷首。這時的佛道書存世甚多,儉別有道書志,釋書志,附[七志]之後,而不在其數,故名雖為七,實分九類。此目在每一書下有一篇解題,但是據[隋志]批評它說:「不述作者之意,但於書名之下,每立一傳」。又批評它的[九篇條例]說:「文義淺近,未為典則」。故[七志]雖是仿[七略]而作,但尚未達到[七略]的水準。
  荀勗、李充的四部分類法,固然不盡當,[七志]在圖書與學術經過劇烈變化之後,而必欲恢復五百年前的[七略]分類,也未免太泥古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七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