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七略]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昌彼得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七略]7卷,西漢劉歆撰。歆繼承其父向主持校讎內府藏書未竟之業,續負責其事,不到兩年,整理校讎工作全部完成,乃在平帝建平元年(西元前6年)將二十年來陸續繕鈔進呈貯放在溫室中的603部圖書,全部移置到天祿閣內,予以分類排次,編成了中國最早的一部分類目錄──[七略]。
  [七略]雖名為七,但自圖書分類而言,實分為6個大類。每一略下再細分小類,一共分了38個小類,其類目如下:
  六藝略──易、書、詩、禮、樂、春秋、論語、孝經、小學9類
  諸子略──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小說家10類
  詩賦略──賦甲(屈原賦等20家)、賦乙(陸賈賦等21家)、賦丙(孫卿賦等25家)、雜賦、歌詩5類
  兵書略──權謀、形勢、陰陽、技巧4類
  數術略──天文、曆譜、五行、耆龜、雜占、形法6類
  方技略──醫經、經方、房中、神仙4類
  另在分類目錄之前,冠有輯略一篇,為六略的總最,是綜述各門類學術淵源流變的文字。每一書除了著錄書名及篇卷外,並有解題,簡介作者及書的大旨,其與劉向敘錄的關係,大抵僅有詳簡之分,有如清代[四庫簡明目錄]之與[四庫全書總目]。這部新創的分類目錄,無論大綱細目,條理井然,體例完善,不能不推為目錄學的初祖,為後世奉為楷模。  [七略]7卷入宋已佚,清代有洪頤宣[經典集林]、嚴可均[全漢文]、陶濬[宣稷山館輯補書]、姚振宗[快閣師石山房諸家輯本],皆一卷,尚可嚐鼎一臠。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七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