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七錄]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昌彼得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七錄]12卷,梁阮孝緒(479-536)撰。孝緒字士宗,陳留尉氏人。自少年時代即喜愛典籍,長而不倦。素好蒐輯遺文隱記圖書資料,凡自宋齊以來王公搢紳之家,其能蓄聚典籍者,必定多方設法求得他們藏書的簿錄,以此所見所聞,日漸弘富,用之核校祕閣的書目,多為官目所未蒐得者。於是總集他所蒐得的圖書資料,編了一部目錄,名曰[七錄]。當阮氏編集[七錄]之時,他的摯友平原人劉杳也與孝緒有同好,正將他收集的資料編寫[古今四部書目]。及聽說阮氏在編[七錄],為免重複,及將他所抄集的圖書資料悉數贈與阮氏。所以阮氏作七錄序,特別提及此段文字因緣,說杳:「凡所抄集,盡以相與,廣其聞見,實有力焉」。並比喻為「康成(鄭玄)之於傳釋,盡歸子慎(服虔)之書也」。在阮氏以前所有的編撰書目,都是藏書目錄。只有這部[七錄]所收,包含了近代以來所有公私收藏的圖書總目錄,而非藏書目錄,為後代鄭樵編[通志藝文略]、馬端臨編[文獻通考經籍考]的張本。
  [七錄]凡12卷,將圖書區分為7大類55小類,其類目於下:
  經典錄內篇一──易、尚書、詩、禮、樂、春秋、論語、孝經、小學9部
  記傳錄內篇二──國史、注潛、舊事、職官、儀典、法制、偽史、雜傳、鬼神、土地、譜狀、簿錄12部
  子兵錄內篇三──儒、道、陰陽、法、名、墨、縱、橫、雜、農、小說、兵11部
  文集錄內篇四──楚辭、別集、總集、雜文4部
  術伎錄內篇五──天文、緯讖、曆算、五行、卜筮、雜占、刑法、醫經、經方、雜藝10部
  佛法錄外篇一──戒律、禪定、智慧、疑似,論記5部
  仙道錄外篇二──經戒、服餌、房中、符圖4部
  前五錄為內篇共46部,後二錄為外篇共9部,一共收錄了6,288部書,44,526卷。[七錄]與[七略]、[七志]雖同用七來名書,但無論在名稱、分類、與隸次方面皆有所不同,阮氏在自序中有詳細的說明。
  阮氏不將史書附於春秋,不將講理論的諸子兵書,與談實用技藝的數術方伎合為一錄,比起[七志]或四部都要合理得多。[隋志]雖然批評它「割析辭義,淺薄不經」,因為此目的小序及解題是依據各家目錄而編撰,並非見到原書。但[隋志]不得不推許它「分部題目,頗有次序」。
  [七錄]的類目頗為細密,除經典、子兵、術伎三錄尚多承襲前目外,記傳、文集兩錄則皆阮氏所自創,為[惰志]以降書目所遵循。此目至南宋初尚見於著錄,何時亡佚,不可考,今僅存阮氏自序,收入[廣弘明集]卷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七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