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十三種清代傳記綜合引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友民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三十三種清代傳記綜合引得],杜聯喆、房兆楹編,民國21年(1932)北平哈佛燕京學社初版,收入[哈佛燕京學社引得]第9號;民國49年(昭和35年)東京都東方學術研究日本委員會再印本;55年臺北成文出版社影印本;62年臺北鼎文書局影印本。
  該書係哈佛燕京學社編纂處採新檢字法編輯的第1種傳記索引,其餘第2-4種按新檢字法編纂之傳記索引,分別為[八十九種明代傳記綜合引得]、[四十七種宋代傳記綜合引得]、[遼金元傳記三十種綜合引得]3書。
  該書係匯集33種清代傳記編纂而成的索引:所收各書如下:[清史稿](列傳之部)、[清史列傳]、[國朝耆獻類編](初編)、[碑傳集]、[續碑傳集]、[碑傳集補]、[國朝先正事略]、[中興將帥別傳]、[從政觀法錄]、[大清畿輔先哲傳](附列女傳)、[滿洲名臣傳]、[漢名臣傳]、[國朝漢學師承記]、[國朝宋學淵源記]、[顏李師承記]、[國朝學案小識]、[文獻徵存錄]、[國朝名臣言行錄]、[清畫家詩史]、[清代學者象傳]、[清代閏閣詩人徵略]、[國朝名家詩鈔小傳]、[國朝詩人徵略](初編)、[國朝詩人徵略](二編)、[飛鴻堂印人傳]、[國朝書畫家筆錄]、[國朝畫識]、[墨香居畫識]、[國朝書人輯略]、[鶴徵錄]、[鶴徵後錄]、[已未詞科錄]、[國史列傳](又名[滿漢大臣列傳])。
  索引條目以一人為一目,皆以名為正式條目,一人而有數名或更易姓名者,則分別以其通行之名為正式條目:其餘的異名,均立為「見」條目,以引見至式正條目。
  凡同姓名的條目,於條目後標注籍貫以分別之,籍貫相同的以年代、官爵分別之;滿蒙人同名者,則視其情形,以姓氏、旗籍、部落、官爵、年代等分別之。
  每一條索引條目只列人物之姓名,注明所在之書名、卷次、頁碼以及頁碼的「上半面」或「下半面」,但未注明字號爵里、生卒年月、著述等資料。亦即每一條目只有索引標目和索引位址,而無索引註文。例如:
  「陳兆崙,1/311/6b」,表示有關陳兆崙的傳記資料,可查[清史稿]第311卷第6頁下半面。
  「秦雲爽,2/66/35a」,表示有關秦雲爽的傳記資料,可查[清史列傳]第66卷第35頁上半面。索引位址中最左邊的數字,係33種清代傳記文獻的代號,至其細節可參閱書前所附之「三十三種清代傳記表」乙表。
  該書缺點是只能檢索傳記文獻出處,不能查找人物生平基本資料,體例和用途都不及其後所編之[八十九種明代傳記綜合引得]精審、廣泛。
  該書書前另附「拼音檢字法」和「筆畫檢字法」2種輔助索引,方便不諳「中國字庋擷」檢字法的讀者查找。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三十三種清代傳記綜合引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