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周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邱德修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周禮〕是書名,初名〔周官〕,亦名〔周官經〕,初見於西漢,屬於古文經之屬,西漢末稱〔周禮〕。東漢鄭玄兼注〔周禮〕、〔儀禮〕、〔禮記〕,並作〔三禮目錄〕,〔周禮〕遂成為〔三禮〕之一。
  〔周禮〕的作者及其成書之年代,自漢以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有以為〔周禮〕出於周公,以鄭玄為代表;他說:「周公居攝,而作六典之職,謂之〔周禮〕。」(〔周禮註〕語)。有以為春秋時代的作品,以錢玄為代表,他說:「考〔周禮〕所述,其名物、職官、禮制,極大部分與其他先秦古籍相合,其文於〔禮記〕、〔大戴禮記〕亦有引用,有與〔周書〕相同者。其為先秦作品無疑。書中多用古字古義,往往與全文相合,但從文句看,又不同於〔尚書〕中西周之文。又書中不言用鐵、牛耕等事,則似非戰國時作品。因此近人多以〔周禮〕為春秋時人所作。」(〔三禮辭典〕,四五九頁)有以為戰國時代的作品,以臨孝存、何休為代表,臨氏以為武帝知〔周官〕末世瀆亂之書,何氏亦以為六國陰謀之書。有以為劉歆之偽作,以康有為為代表,他說:「〔周官〕一篇,〔史記〕自〔河間獻王世家〕、〔儒林傳〕皆不著,一部〔史記〕無之,唯〔封禪書〕有此二字,其為歆竄入何疑焉。凡作盜皆不敢於顯明,而多嘗試於幽暗也。」(〔新學偽經考〕)然為認為周公所述,未免泥古不化;而謂劉歆偽造,亦涉武斷。我們比較傾向張心澈的說法,他說:「〔周禮〕一書,為戰國前期儒家而通法理經濟者所草擬之「建國方略」至西漢前期發現而入祕府。及王莽時,劉歆見之。」(〔偽書通考〕上冊,三八八頁)。
  書的內容,係作者或得見周王室檔案資料,故書中所述古代制度,極為周密,具體而微,當然其中亦大量攙入作者之理想及其冥想。全書詳述天子六官及其分屬職官,體大思精,巨細靡遺:即天官冢宰、地官司徒、春官宗伯、夏官司馬、秋官司寇、冬官司空。天官冢宰居首,職司天下政務,以輔佐君王,管理國家。天官所屬職官,計六十三種。地官司徒居次,職司邦教以及土地、賦稅等,輔佐君王,安撫天下。地官所屬職官,凡七十九種之多。第三是春官宗伯,職司國家禮儀,主管宗廟祭祀,用來輔佐君王,建立禮儀制度。春官所隸屬職官有七十種。第四夏官司馬,主管國家軍事業務,統帥各種軍隊,輔佐君王,平定天下。夏官所屬職官也有七十種。第五是秋官司寇,職司國家刑罰、獄訟等司法業務,以輔佐君王建立全國法律秩序。秋官所屬職官有六十六種。
  至冬官司空第六,於漢初已亡佚,後人補以〔考工記〕來取代。唐孔穎達說:「(漢)孝文帝時求得此書,不見〔冬官〕一篇,乃使博士作〔考工記〕補之。」(〔禮記正義〕語)郭沫若以為:「〔考工記〕毫無疑問是先秦古書。……我們盡可以斷定〔考工記〕是春秋年間齊國官書。」(〔十批判書〕語)其為先秦的著作似無疑問。書中記載攻木、攻金、攻皮、設色、刮摩、博埴之工等古代科技,極為詳盡明白,係研究我國古代科技史重要的資料。
  總之,〔周禮〕為戰國時代儒家者流所設計出來的建國大綱,為研究先秦典章制度、設官分職極其重要之文獻,對後世政治制度影響最為深遠。例如:王莽利用〔周禮〕建立新朝,宇文周依六典以建官制,王安石據〔周禮〕以變新法;又如自北周迄於有清國家之吏、戶、禮、兵、刑、工六部制度,壹皆本諸〔周禮〕之六官。
  〔周禮〕有漢鄭玄注,唐賈公彥疏,合稱為〔周禮注疏〕;宋王安石〔周官新義〕,宋王昭禹〔周禮詳解〕,宋王與之〔周禮訂義〕,可供參考;至若清儒孫詒讓〔周禮正義〕最為晚出,資料最為齊備,論證極為詳瞻,為研究此書之最重要、最不可或缺的參考資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周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