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神仙傳]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神仙傳]為道教書名。是一部記述神仙事蹟的著作。十卷,凡八十四人。葛洪撰。當成書於東晉元帝建武元年(317)。據是書自序,在[抱朴子內篇]既成之後,因其弟子滕升問仙人有無而作。稱秦大夫阮倉所記,有數百人;劉向之[列仙傳],又七十餘人。又稱劉向所述,「硃甚簡略,美事不舉」,遂復「抄集古之仙者,見於仙經、服食方及百家之書,先師所說,耆儒所論」,匯編為十卷。自謂「此傳雖深妙奇異,不可盡載,猶存大體。竊謂有愈於劉向多所遺棄也」。王松年[仙苑編珠.序]謂所錄有一百一十七人。今存全書所錄神仙八十四人,[道藏精華錄]收載增為九十四人。除老子與彭祖兩條,與[列仙傳]重出外,餘皆為其所未載。其中如黃帝之見廣成子論長生之道、盧敖之遇若士論迎風之術,取材於[莊子]。又淮南子劉安謀反自殺、李少君病死,具戴[史記]、[漢書],並無登仙之事;然所載壼公、薊子訓、劉根、左慈、甘始、封君達諸人事蹟,又多與[後漢書.方術傳]相符。故知葛洪撰述亦有所本。又流傳既久,遂為故實,為歷代之人轉相沿用。全書所記述的神仙,或為神話傳說人物、或史傳有其人而無其事、或史傳不著,因事緣飾,索隱怪迂。其記述大多簡短,人不數事,事不數言,多為散文,間有駢儷。此書為研究神話傳說及道教發展史保存了豐富的資料,頗有參考價值。
  按今本[神仙傳]卷一[魏伯陽傳]與彭曉[周易參同契分章通義序]引文不同。又南宋道士陳葆光纂[三洞群仙錄]引[神仙傳]多條。其中如卷二十引[神仙傳]云有[毛女傳],[毛女傳]見[列仙傳],但此傳云「(宋)陳搏嘗與游華山,樵人多見之」云云。又此本攙入東晉人[葛洪傳]、唐人[司馬承禎傳]和宋人[陳搏傳]等多條。明人修[正統道藏]不收[神仙傳],[道藏闕經目錄]卷上著錄[神仙傳]十卷,進書亡於元代焚經之禍。余嘉錫[四庫全書提要辨証、子部十]云:「疑葛洪之原書[神仙傳]已亡,今本皆出於後人所掇拾。」該書版本很多,有十卷本:[廣漢魏叢書.別史]本、[四庫全書.子部道家類]本、[增訂漢魏叢書.別史]本、[龍威祕書一集]本、[說庫]本、[道藏精華錄]本。[藝苑捃華]本收[神仙傳]五卷。題[神仙傳]一卷的有[夷門廣牘.招隱]本、[說郛]宛委山堂本、[五朝小說]本、[五朝小說大觀]本、[漢魏小說采珍]本、[舊小說.甲集]中節錄四十五則,[雲笈七籤]卷一百九節錄二十一人。另外,清王仁俊輯[神仙傳]佚文,收入[玉函山房輯佚書續編.史編總類]和[經籍佚文]中。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神仙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