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圖書館 - 教育百科
ˊ
ˇ
tú shū guǎ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ú shū guǎn
解釋:
  1. 將各種圖書、資料加以蒐集、分類、保存,供群眾閱覽參考的專門機構。
    【例】為了寫報告,他每天都到圖書館蒐集資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圖書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ú shū guǎn
解釋:
將各種圖書、資料加以蒐集、組織、保存,供群眾閱覽參考的機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圖書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brary
作者: 胡述兆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圖書館是什麼?簡單地說:「圖書館是人類智慧的總匯」(A Library is Collection of Human Intelligence.)。這一定義頗為適切,因為圖書館的每件資料都是智慧的結晶,說它是人類智慧的總匯,自無不可。不過它的詞語太簡單,沒有說出圖書館的特性,使人不易了解圖書館的真正意義,所以我們要改換一種比較具體的方式,來對圖書館作一界說:「圖書館是用科學方法,採訪、整理、保存各種印刷與非印刷的資料,以便讀者利用的機構。」
  圖書二字,源自我國古代的河圖洛書,所謂「河出圖,洛出書。」圖是繪畫的表示,書是文字的記載,合而為古今圖籍的總稱,所以我們把蒐藏與利用圖書資料的地方叫做圖書館。
  圖書館這個名詞,原係日本所創,何時由我國採用,目前尚無定論。就現在所見的資料而言,早在光緒22年(1896)8月21日,刊於〔時務報〕第16期一篇名為「古巴島述略」(原載〔日本時報〕)的譯文中,即出現了圖書館這個名詞。英文中的圖書館叫Library,它是從拉丁文Librarium一字演化而來,意為放書的地方。德文中的圖書館稱Bibliothek,法文為Bibliotheque,俄文是Biblioteka,義大利文與西班牙文均作Biblioteca,它們都是從一個拉丁化的希臘字Bibliotheca演化而成。這個字的前半部,Biblio,是希臘文的書字;後半部,Theca,乃裝東西的容器,合之而成為放書的地方,也就是圖書館。
  明瞭了圖書館這個名詞的由來,現在再來解釋一下這個名詞所包含的意義:(1)所謂採訪,就是對資料的採擇與訪求,其主要方式有3,即購買、交換與受贈。(2)整理就是組織,用圖書館的術語來說,就是編目分類,或編製書目、索引與摘要。(3)保存就是妥善保藏與適當維護,以保持資料的完整性。(4)印刷的資料,係指圖書、期刊、文件等印刷的東西而言;非印刷的資料,包括視聽資料(A-V Materials)及其他媒體所儲存的資料,前者如影片、唱片、幻燈片、錄影帶、電視節目(TV Program)等屬之,後者指電腦、磁碟(Floppy Disk)、光碟(Optical Disk)等所儲存的資料。我們所以要在圖書館的定義中,特別把印刷的與非印刷的資料相提並論,主要在避免讀者望文生義或因詞害意,因為今天圖書館所蒐藏的資料,除了書報雜誌及其他印刷品外,還有非印刷的他種資料,後者的重要性且日益增加。
  綜而言之,採訪、整理與保存資料,都只是經營圖書館的手段。它們的最終目的,乃在使圖書館的資料便於讀者的利用,這才是現代圖書館的真正功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圖書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圖書館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圖書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ôo-su-kuán
又音: tôo-tsu-kuá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將各種圖書、資料加以蒐集、組織、保存,供群眾閱覽參考的機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圖書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圖書館 相關客家語 圖書館
相似詞 藏書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