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敗塗地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一敗塗地


教育Wiki

目錄

1. 出處

《史記•高祖本紀》:「天下方擾,諸侯並起,今置將不善,一敗塗地。」索隱曰:「言一朝破敗,使肝腦塗地。」蘇洵管仲論:「威公之死也,一敗塗地。」

2. 語義

一旦戰敗身死,將會是肝腦塗滿大地。後用「一敗塗地」形容做事失敗,到了無法收拾的地步。塗地,指肝腦塗滿地上,意味悽慘無比。

3. 成語故事

據《史記.卷八.高祖本紀》載,劉邦為沛縣豐邑人,秦末,離開家鄉,流亡在外。後因沛縣縣令的號召,帶著上百名徒眾,準備回鄉響應陳涉的起義。但當大批人馬抵達時,縣令又反悔了,令人將城門關閉,不讓他們進來。劉邦於是寫了一封給城中父老的信,綁在箭上,射入城裡,信中說:「大家苦於秦朝的暴政已經很久了,你們如今雖然奉命替縣令守城,但現在各地諸侯都起義了,馬上會來屠城。此時大家只有合力把縣令殺掉,選擇可擔當重任的家鄉子弟取而代之,響應起義的諸侯,才能保全家室。否則就只有接受全家被屠殺的命運了。」於是沛縣百姓殺了縣令,大開城門,迎接劉邦,想推舉他為縣令,但劉邦推辭說:「如今天下正亂,諸侯並起,現在如推舉了不適當的將領,一旦失敗,將會是肝腦塗滿大地的慘況。我不是愛惜自己的生命,而是怕自己才能低劣,沒有辦法保全大家。這是很重要的事情,希望各位另外推選一位能夠勝任的人。」因為大家一致的堅持,劉邦在多次謙讓後,終於接下了沛縣縣令的職位,並帶領群眾繼續抗秦,把暴秦推翻。後來「一敗塗地」這句成語引申用來形容做事失敗,到了無法收拾的地步。


4. 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肝腦塗地、一蹶不振、全盤皆輸、土崩瓦解。

相反詞

大獲全勝、掃蕩廓清、高奏凱歌。

5.例句

搞陰謀詭計的人,可能得意於一時,但終將一敗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