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舉兩得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一舉兩得


教育Wiki

目錄

出處

東關漢記.耿弇傳:「吾得臨淄,即西安孤,必復亡矣,所謂一舉而兩得者也。」

故事

戰國時候,楚國斷絕了與齊國的盟友關係,因此齊國打算出兵攻伐楚國。陳軫向楚王建議:「可以割地給齊國,以求得調解,又能因此向秦國講和。」

於是楚王就派陳軫前往秦國,秦王對陳軫說:「你以前曾在秦國任職,說起來我們算是舊識。因為我沒有治國的才能,所以你就離開秦國,到楚國去了。現在齊、楚即將互相攻伐,我如果出兵相救,有利也有弊。你不要只為楚王計謀,也替我策畫一下吧!」陳軫就回答秦王:「有兩個人看到兩隻老虎在為了一個人而互相爭鬥,其中一人有所行動走向前,另一人緊張地喊住他:『等等!你要…?』另一人回答:『老虎已經忘了那個人…等一下會有一隻老虎被咬死,而且另外一隻一定也會受傷…到時我們再殺了那隻受傷的老虎,既救了人又殺了老虎!』」

陳軫的用意在告訴秦王,齊、楚兩國如果開戰,秦國派兵前往,不但有救齊國的好處,也讓楚國免於被攻伐的危險。他的計謀不僅讓秦國得到好處,也同時為楚國解除了危機。

相關詞語

相似詞

一箭雙鵰 一石二鳥 一舉雙擒

相反詞

賠了夫人又折兵 一舉兩失 魚死網破 兩頭落空 顧此失彼 雞飛蛋打。

例句

參加這次演講活動不僅得到新的資訊,又認識許多新朋友,真是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