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鳴驚人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一鳴驚人


教育Wiki

目錄

一、1出處

《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一、2解釋

釋一:指身懷絕技的人,平常沒沒無聞,一但發展長才,將令人大吃一驚。釋二:一開始發展就有突出表現,獲得令人驚訝的成功。

二、故事

戰國時代的齊威王不到三時歲就即位,齊威王仗著齊國國力強盛,一天到晚飲酒作樂,把國家大事統統拋在腦後。很多官員有樣學樣, 也是只拿薪水不做事。可以想像得到,幾年下來,朝政荒亂,齊國也就越來越衰弱了。其他國家當然不會放 過這個大好的機會,不斷地出兵攻打齊國,奪去了不少城池和土地。有幾個大臣看在眼裡,急在心裡,想要勸諫齊威王,卻又說不出口。原來,齊威王是個喜怒無常的人, 如果稍有一句不中聽的話,官做不成也就算了,搞不好連性命都不保。正在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有個叫做淳于髡的人,既不怕丟官,也不怕犧牲性命,勇敢地站出 來向齊威王勸諫。淳于髡長得很矮小,但是足智多謀、能說善道,為人非常風趣。他知道齊威王喜歡聽一些拐彎抹角、近似謎 語之類的話,就編了一件事情,裝作很認真的樣子,跑去對齊威王說:「大王,您是一個非常聰明而且有見識的人,我有一件事情不明白,想要請教您。」齊威王一下子來了興趣,連忙問道:「到底是什麼事啊?」淳于髡說:「我國有一隻大鳥,棲息在大王的宮廷裡,已經有好幾年了,但是牠不飛也不叫,不知道是為什 麼?」齊威王明白淳于髡所說的大鳥就是在指他,說他為什麼成天待在皇宮,不理朝政。於是齊威王挺直身 子,笑著說:「這個我知道。那大鳥不是不飛,而是不高興飛。如果牠展翅飛翔,一下子就可以沖破青天,直上雲霄。那大鳥也不是不鳴,如果要鳴,一定一鳴驚人。」淳于髡知道齊威王明白他的意思,便笑著說:「大王的指教十分英明,如今很多朝臣都在等待著大鳥飛翔和鳴叫啊!」齊威王是個聰明人,從此,他果然力圖振作,整頓朝政,然後出兵還擊侵犯齊國的敵人。各國對於齊國 來勢洶洶,都大為震驚,紛紛將侵佔的土地還給齊國。從此,齊國的國力更加強盛了。

三、1相似詞

一飛沖天、一炮而紅

三、2相反詞

沒沒無聞、屢戰屢敗

四、例句

例一:平時總是默默的坐在角落任何活動都不參加的他,沒想到第一次參加繪畫比賽便得到了冠軍,真是一鳴驚人。例二:初試啼聲即一鳴驚人,第一次執導的他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影壇又添一則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