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鼓作氣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一鼓作氣


教育Wiki

目錄

解釋

被用來比喻做事時要鼓足勇氣,勇往直前,才能一舉成功。

出處

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

故事

春秋時代,齊國出兵攻打魯國。魯莊公和他的參謀曹劌(音「貴」)帶兵前往應戰。兩軍在長勺這個地方擺好陣勢,齊軍首先擂了第一次鼓,魯莊公在此時也將擊鼓準備進擊,曹劌卻阻止他說:「不行。」直到齊軍擂過了三次鼓後,曹劌才說:「我軍此時可以擊鼓進攻了!」當魯軍「咚、咚、咚」的戰鼓一響,馬上激起了士兵們的士氣,結果齊軍慘敗,狼狽而逃。接著曹劌看出莊王想乘勝追擊,馬上阻止的說:「現在還不可以!」接著他就下車,仔細觀察敵軍留下的車跡,和地上散落的旌旗,確定了無詐,才說:「現在可以追擊了!」果然此役把齊軍打得落花流水。事後,莊公問曹劌擂鼓一等再等的原因何在?曹劌說:「打仗這種事,全憑著大夥兒一股勇氣,第一聲鼓響時,士兵的勇氣正旺,第二聲鼓響,勇氣就會有些許的衰退,等到第三聲鼓響,大家的勇氣就已經沒了!當敵軍擊了第三聲鼓響,這時我們才剛擊第一聲鼓響,正是敵人士氣大減,而我軍勇氣最旺盛的時候,所以才能打敗敵人啊!」「另外,我之所以會下車仔細觀看,是因為我擔心他們會有埋伏,故意引誘我軍上當。我看到他們的軍隊車跡混亂,旗幟也歪斜倒地時,才可以斷定他們是真的慘敗,才敢乘勝追擊啊!」後來,「一鼓作氣」就被用來比喻做事時要鼓足勇氣,勇往直前,才能一舉成功。

補充

相似詞:趁熱打鐵、一氣呵成

實例

平常我們做事,如果都能一鼓作氣的做好,那就不會老是有事情做不完的困擾了。

參考資料

文化課教材(高級):一鼓作氣(成語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