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生有幸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三生有幸


教育Wiki

目錄

一、出處

《傳燈錄》:「有一省郎,夢至碧巖下一老僧前,煙穗極微,云:『此是檀願結願,香煙存而檀越已三生矣。』」

一、解釋

和「百年修得同船渡」相似,強調備感榮幸。

二、故事

唐朝末年有一個在京師長安當省郎的人,一天裡做了一個夢,夢中與三五好友在外踏青旅行。由於大家腳程不一,走著走著只剩下他一人,漸漸走到一處林向優美的崖壁前面,只見一老僧坐在壁前要他靠近些。省郎向前走了過去,老僧請他做下微微一笑說:「施主,別來無恙。」省郎不記得有結交這位朋友疑惑的問道:「大師,我們以前有見過面嗎?」老和尚指了指面前不絕如縷燃燒著的檀香說:「這炷香正是由你點燃的。你點燃這炷香時還在明皇朝中擔任劍南巡官安撫巡官,那是你的第一生,你我因講經說法而結緣,當日我們說定三生後在相聚,此後經年你仍舊在凡塵打滾,第二生於憲武宗朝中作西蜀書記,第三生也就是今生,我特地前來赴約。」

三、1相似詞

邀天之幸

三、2相反詞

生不逢時

四、例句

您是這行的老前輩,能得到您的倚重和信任,我真是三生有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