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疊紀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三疊紀


教育Wiki

三疊紀(Triassic Period)

目錄

定義

三疊紀(Triassic Period)為地質史上中生代之最早之一紀,自距今約二億四千萬年前開始,至距今約二億年前告終。在此四千萬年內造成之岩層統稱三疊系(Triassic System)。歐洲之三疊系為世界同期地層對比及分層之標準。由於在歐洲之不同的古地理環境中均有三疊紀地層造成,上述標準有二。一為在德國之陸相三疊系:構成此系之地層堆積於陸上或淺海內,因海陸交替可分成界限分明的三部,三疊紀之名由此而來。下部以陸成之碎屑岩為主體,覆以白雲岩及石膏;中部有海成之含化石石灰岩,成其特色;上部在內容上與下部類似,亦屬陸成。德國式三疊系分布於阿爾卑斯山以北之歐州南部,從其內容可知當時當地除一度淪為淺海外,經常為氣候乾旱之區,其情況與稍早在古生代末期之為沙漠相去無多。三疊系之另一標準在阿爾卑斯山及地中海一帶,全屬海相,由以石灰岩及白雲岩為主之深海沈積物構成,內含豐富化石。此阿爾卑斯式三疊系分為五部:下部、中二部,及上二部,分別與德國式之下、中、上三部同時。世界各地之三疊系通常比照阿爾卑斯式三疊系畫分,因後者富含化石,便於對位。

生物演化

在生物演化上三疊紀頗可重視。在古生代末期,有甚多種類因迄今未明原因同時絕滅;故在緊接其後之三疊紀早期一時物種銳減。繁榮又漸從三疊紀恢復,至白堊紀終焉大盛。在三疊紀初次出現者,有恐龍及溫血動物。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三疊紀、三疊系
英文關鍵字:Triassic Period、Triassic System
參考資料
中華百科全書
http://ap6.pccu.edu.tw/Encyclopedia/data.asp?id=4894&fore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