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不翼而飛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不翼而飛


教育Wiki

目錄

出處

《管子.戒》管仲復於桓公曰:「無翼而飛者聲也,無根而固者情也,無方而富者生也。公亦固情謹聲,以嚴尊生,此謂道之榮。」桓公退,再拜請若此言。


釋義

翼,翅膀。原比喻消息、言論等不待推廣便迅速傳播。現多用於比喻物品無故遺失。


譯文

據《管子.戒》記載,春秋時,齊國國君齊桓公有年春天打算去東海邊出遊,再轉往南邊。消息傳出後,有人便說:「桓公這次出遊,有如古代賢王出巡。」桓公聽了十分不解,便請教大臣管仲這話是什麼意思。管仲說:「古代賢王春天出巡是為了體恤民情,視察農事是否順利,這關乎國家的民生大計,而不是為了遊玩。如果為了遊玩而勞民傷財,必定會引起民怨,導致滅亡。」桓公聽了一直點頭稱是。管仲又勸諫桓公說,他貴為君王,所說的話傳播速度很快,即使沒有翅膀也會一下子飛到千里之外,告誡他一定要謹言慎行。後來「不翼而飛」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消息、言論等不待推廣便迅速傳播,後來則多於比喻物品無故遺失。


相似相反詞

相似

不脛而走、不知去向

相反

合浦珠還、原封不動、失而復得

例句

她才離開不到一分鐘,行李就不翼而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