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世族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世族


教育Wiki

定義世族指的是世代為官的名門望族,又稱門第、衣冠、門閥、士族、勢族、世家、巨室等。

目錄

起源

世族的基底源自於漢代的田莊。田地裡可以看到大麥、小麥,或大米、小米、大豆、小豆等作物,以及各種瓜果蔬菜。農民栽種桑竹桐柏等林木,餵養馬牛豬羊等牲畜,還闢有魚塘。手工業方面有製醬、釀酒、繅絲、織縑等作坊,還能打造農具和兵器,各種產品農閒時送到市場銷售。田莊裡設有學校,幼童學篇章,成童習五經。總之,食、衣、著、行、文化、教育都可以在田莊中解決,不需外求。

結構

田莊是生產發達,經濟繁榮的產物,西漢已經出現,東漢大為增加。ㄧ般來說,田莊是宗族聚居,主人就是宗族領袖,勞動者是與田莊主人同族的農民已及徒附、賓客、部曲和奴婢。徒附指破產的族外農民,有時候也只族內農民;賓客是指依附主人的食客,在主人家供役;部曲指私人武力,多由徒附和賓客組成;奴婢或僮僕主要擔任手工業勞動和家務勞役,當然也有從事農業生產的。這些人顯然脫離了國家的編戶,成為田莊主人手下的成員。由於田莊是一個比較有組織的生產單位,不論是生產工具、技術與規劃各方面較自耕農優,自耕農難以抗衡,破產後只得投奔田莊。田莊主人修習經律,入仕當官,子子孫孫,世代相承,在政治具有一定的地位,田莊也就成了世族在社會經濟方面的根基。

影響

世族制度是中國歷史上從兩漢到隋唐最為顯著的選拔官員的系統,其實際影響造成朝廷國家重要的官職往往被少數世族所壟斷,個人的出身背景對於其仕途的影響,遠大於其本身的才能與專長。直到唐代,世族制度才逐漸被以個人文化水平考試為依據的科舉制度所取代。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世族
英文關鍵字: clans
參考資料
張元、李孝悌/著。簡明中國歷史。頁77-79。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