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乾隆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乾隆


教育Wiki

清高宗乾隆(1711年9月25日-1799年2月7日),姓愛新覺羅,諱弘曆,諡號: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是雍正帝第四子。生於康熙五十年(子時出生),卒於嘉慶四年。於雍正十三年即位,乾隆六十年(1795年),因繼位之時有在位時間不越祖父康熙帝之誓言,故而禪位於子顒琰,即為年號嘉慶的清仁宗。此時的乾隆雖為太上皇,但依然「訓政」,在宮內仍然沿用乾隆年號,為實際上的最高統治者,直至嘉慶四年(1799年)駕崩,成為中國歷史上實際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1735年-1795年,共計六十四年),而其祖父康熙帝的在位時間為六十一年。同時,他也是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皇帝。

生平

乾隆乃雍正第四子,即位前為寶親王。雍正臨終前把位傳予弘曆,是為乾隆帝。乾隆一生喜文喜詩,作詩曾多達四萬首,又擅長武術,自稱文治武功十全老人。乾隆即位後,以寬猛相濟理念施政,先後平定新疆、蒙古,還使四川、貴州等地繼續改土歸流,人口不斷增加,突破了三億大關,約占當時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統治期間與康熙、雍正兩朝合稱「康乾盛世」。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下令編纂《四庫全書》,歷時9年成書,是當時世界上最為龐大的百科全書。

自晚年以降乾隆逐漸好大喜功,不但大興土木,又六下江南,耗用國家人力物力,整個清王朝亦在乾隆末期由盛轉衰。而乾隆的寵臣,既為後人所熟知的貪官和珅,在嘉慶四年正月初八,嘉慶帝下諭宣佈將其革職,下獄問罪之後,抄沒的家產相當於當時清王朝國庫十年收入,是中國歷史上有史可考的第一巨貪。乾隆於乾隆六十年(1795年)傳位予十五子顒琰,自稱太上皇,至嘉慶四年駕崩(1799年)。

乾隆與清朝版圖

雍正時,西藏與青海已正式納入版圖,乾隆時又平定西北、西南及回疆,領有天山南北路全域,置為新疆省。乾隆親自撰寫成《十全武功記》,自詡「十全老人」。乾隆五十七年,命人以滿、漢、蒙、藏四種文字刻碑,昭示其武功。「十全武功」指「平準噶爾為二,定回部為一,掃金川為二,靖台灣為一,降緬甸、安南各一,即今二次受廓爾喀降,合為十」。至此,清朝的版圖已達到約1300萬平方千米。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9%BE%E9%9A%86%E5%B8%9Dhttp://www.greatchinese.com/emperors/qianlong.htmhttp://www.cathlinks.org/ching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