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企鵝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企鵝


教育Wiki

目錄

企鵝

【數量最龐大的棲息地】

沿著南非西海岸,往南方「好望角」的沿途,就可一窺目前世界上數量最龐大的企鵝棲息地。遠古時代,企鵝原本是飛禽,能在空中飛行,經過千萬年的演化,早已成為不會飛的鳥,不過當牠們在水中活動時,仍然能見到牠們靈敏矯健的身手。
來到企鵝的家鄉,放眼望去,只見海岸礁岩邊,成群的企鵝慵懶的趴在大石塊上休息。而那些站在沙灘上,兩腿直立的企鵝,則像極了穿上黑色大禮服的紳士呢!那笨拙緩慢的模樣,走起路來搖擺滿跚,像鴨子搖步般的笨拙,忽然間又趴下身子,用腹部著地滑行,利用這逗趣又快速的動作,滑入水中的開始逍遙遊。在海哩,牠搖身一變成了游泳健將,牠游泳的速度最高可達時速五十公里之快,而且,還可以深潛至數百公尺深。

【地球暖化,企鵝難逃凍死】

全球暖化,南極氣候也出現異常現象,導致下雨比下雪還常見,甚至還曾有大批的阿德利企鵝寶寶因此慘遭凍死。科學家警告,若南極暴雨持續下去,阿德利企鵝可能在十年內絕種。
過去五十年來,南極氣溫增加了三度,導致南極下雨的天數比下雪還要頻繁,直接受害的,就是剛出生的阿德利契哦。

由於企鵝寶寶身上的絨毛非常的薄,需要一個半月才能長出具有防水功能的羽毛,因此只要企鵝寶寶淋到雨,身上就像穿了溼透的大外套,到了晚上溫度下降後,小企鵝根本耐不住低溫,最後只能慘遭凍死。

南極溫度升高,也威脅到國王企鵝的生存,美國生物學家在年初探訪南極東部時,竟然看不到國王企鵝的蹤跡,這對地球生態環境來說,顯然是個嚴重的警訊。

*資料來源*

頑皮動物一本通:60種水路空動物大集合

<初版一刷:2011年7月>P.34 ~ P.37、新北市:幼福文化編著:幼福編輯部、製作設計:楊耽

企鵝

相關閩南語 徛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