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休謨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休謨


教育Wiki

休謨

目錄

人物觀點

休謨提出進一步的論證,他雖同意柏克萊所認為的,對於物質環境我們無法確知,但更進一步的認為沒有任何一件事物是能確定的,對休謨來說,心靈無異是觀念、記憶、想像和感覺之流。(註1)但是這並不否認休謨也具有經驗論和聯結論者的學識。他堅信人的知識由觀念組成,而觀念來自經驗,且經由相似律和接近律產生聯結,然而我們間接地透過觀念,僅能體驗到經驗世界,甚至自然律也是想像出來的,存在於我們的腦中,而非存在於自然之中。譬如休謨認為像因果這些普遍性的概念乃源自其所稱的「觀念的習慣性次序」。(註1)

實際結果

休謨的說法使大家感到失望;接受他的說法等於是對於理性思考、科學、心理學和宗教的根本質疑;所有的教條,不管是宗教的或科學的,皆變成令人懷疑的。何根漢將休謨的哲學作了以下的摘述:休謨提出的論點為我們獲致任何事物的所有結論,是依據主觀的經驗而來,因為我們曾直接遭遇到的唯一事物。依照休謨的觀點,所有有關物理世界性質或有關道德的敘述,源自觀念以及觀念激發的情感,和該源自的方式相同的是,觀念係由聯結律組織而成。即使對許多理性主義者來說,非常重要的因果概念。在休謨的哲學中,被簡化為心靈的習慣。比方說,即使B總是跟隨在A之後,而且二者間的間距總是相同,但我們不能下結論說A引起B,因為我們沒有可用來證實兩種事件之間存有真正因果關係的方法。對休謨來說,理性哲學、物理科學、以及道德哲學都可簡化為主觀的心理學。所以被認知的事物,沒有一件是具有確定性的,因為所有的知識是以解釋主觀的經驗為依據的。(註1)


關鍵字
中文: 休謨
英文: David Home
參考書目
註1王文科(1989)。學習心理學,頁45-46。五南圖書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