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何晏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何晏


教育Wiki

何晏,字平叔(193﹖-249),魏正始年間著名的玄學家。他擅長清談,長於《易》、《老》,傳世之作則以《論語集解》最為著名。

生平

何晏是東漢大將軍何進的孫子,母親尹氏後來被曹操納為夫人,<何晏別傳>說:「晏小時養魏宮,七八歲便慧心大悟,眾無愚智莫不貴異之。魏武帝讀兵書,有所未解,試以問晏,晏分散所疑,無不冰釋。」可見其人聰穎夙慧。他雖然自幼隨母入曹家,見寵如公子,對於自我的身分頗有鮮明意識,<何晏別傳>記載:「武帝欲以為子,每扶將遊觀,令與諸子長幼相次。晏微覺之,坐則專席,止則獨立。或問其故,答曰:「禮,異姓不相大,異族不相貫坐。」

據說他「美姿儀,面至白」,曹丕原先懷疑是由於他臉上敷粉的緣故,於是故意在盛夏的大熱天裡拿熱湯餅給他吃,只見何晏吃得滿頭大汗,順手以衣袖拭汗,結果「色轉皎然」。魏晉人常以欣賞的眼光看「人」,包括內在與外在,至於何晏,如《魏畧》:何晏「性自喜,行步顧影」,連走路都常常回頭看著自己的影子,可見他有多麼欣賞自我的「姿儀」之美。

何晏少時即以才秀知名,好老、莊,是魏晉玄學貴無派創始人,與王弼並稱「王何」,魏晉玄學家代表人物之一。他主張儒道合同,引老以釋儒。他在《道論》中說:「有之為有,恃「無」以生;事而為事,由無以成。」「無」是他對《老子》和《論語》中「道」的理解。他認為天地萬物都是「有所有」,而「道」則是「無所有」,是「不可體」的,所以無語、無名、無形、無聲是「道之全」。

著作

其著述完整存於世者甚少,以散文和賦為主,散文多是哲學、政治論文,如《無名論》、《無為論》、《韓白論》、《冀州論》等。賦今僅存一篇,即《景福殿賦》,魏明帝曹叡在許昌建成景福殿,何晏受命而作此賦。賦分三部分,先述興建緣起,中間一大段寫宮殿規模、結構、環境、裝飾,並從寫政治、人事相結合的角度,解釋其象徵性含義,末尾則按照勸百諷一的傳統寫法,說了一些正面的道理。此賦與東漢王延壽所撰《魯靈光殿賦》,同為描寫宮殿辭賦的名作。何晏亦能詩,劉勰評之為「浮淺」,今僅存三首,已難窺其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