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傳導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傳導


教育Wiki

目錄

傳導(conduction) (註1)
1. 熱經由物質,從高溫傳到低溫的現象就稱之,在固態物質中比較顯著。當傳熱物質的兩端溫差越大時,熱傳導的速率會越快。傳熱的速率也和物質種類有關,通常我們以熱傳導係數來表示物質傳導熱量的能力。
2. 熱良導體:由於金屬內有許多自由電子,當它們受熱時,速度會變得很快,可快速地傳遞能量,因此導熱能力遠優於非金屬物質。故所有的金屬都是熱的良導體,其中又以銀的傳導性最佳。
3. 熱不良導體(熱絕緣體):所有的氣體及大部分的液體(水銀、金屬熔液除外),都是熱不良導體。

熱傳遞

熱的自然傳遞方向,永遠是從較熱的物體傳到較冷的物體。如果有好幾樣溫度不同的東西,彼此靠得很近,則其中熱的會變冷,冷的東西會變熱,一直到大家的溫度都一致才停下來。例如:從火焰來得熱,使得金屬棒直接被燒的一端,其中原子和自由電子不只是本身震動加速,並且推擠、衝擊它們左右那些並未接觸火焰的原子和自由電子。那些鄰近的原子和電子,又依次影響它們附近的同類。如是沿著金屬棒,逐步前進,最後把熱傳遞到手握著的另一端。(註2)

傳導的應用(註1)

1. 炒菜鍋、湯鍋:鍋子本身金屬製成,故可快速導熱,而郭炳則用熱絕緣體,以防止燙傷。
2. 燜燒鍋:含內鍋和外鍋,其中外鍋由真空夾層或保利綸夾層製成,傳導性極差,故可以有效阻止內鍋熱量外流,溫度不易下降,因此不必持續加熱即可保持高溫,食物就可以被燜爛。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傳導
英文關鍵字: conduction


參考書目

註1:觀念物理,物質三態.熱學,休伊特編,大和圖書書報股份有限公司,2011。
註2:高中基礎物理全,鄭呈因,高雄新莊高中編,龍騰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