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光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光<註1>

1.光有分自然光與人造光之分。光由能量的作用產生,自然能量產生的光,稱自然光;人造能量產生的光,稱人造光。不管哪種光,就其本質而言,都是一種電磁波,覆蓋著電磁波譜一個相當寬的範圍,只是波長比普通無線電波更短。人類的肉眼所能看到的可見光只是整個電磁波譜的部分。
2.光不僅是一種電磁波,也可以把它看成是一個粒子,即為光量子,簡稱光子,光由許多光子組成。根據光子之間的組合形式,又可分為普通光及雷射。普通光,指的是普通的太陽光、燈光、燭光等,這些光的光子與光子之間毫無關係,它們的波長、相位、偏振方向、傳播方向都不一致。雷射的情況與之相反,在雷射光束中,所有光子都是相互關聯的,它們的波長、相位、偏振方向、傳播方向都一致的。
3.光為直線傳播,簡言之光是直線運行的,也不需要任何介質,但在其他物體的重力場的影響下,光的傳播路徑會發生偏折,最顯著的就是黑洞的影響。

光譜

讓一束白光通過繞射光柵就能形成一個光譜。這使得白光中不同的波長的光分開而成為紅、橙、黃、綠、藍、靛、紫的光譜。<註3>

反射定律<註2>

1.入射線、反射線各在入射點法線之異側,且三線在同一平面上。
2.入射角=反射角

光速<註2>

1.所有的電磁波,不論波長為何,在真空中的波速均為光速。
2.在真空中的光速約每秒繞地球赤道七圈半。
3.在不同物質中,光速不同。如真空>氣體>液體>固體


引用文獻

<註1>關於科學的100個故事,霍致平編著,宇河文化出版有限公司,2008年3月3日出版。
<註2>高中基礎物理全,鄭呈因,高雄新莊高中編。
<註3>新世紀科學學習百科,內爾阿德利著,初版,台北市,貓頭鷹,民84。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