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兔死狗烹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兔死狗烹


教育Wiki

目錄

1.出處

史記越王句踐世家:「范蠡遂去,自齊遺大夫文種曰:『蜚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為人長頸鳥喙,可與共患難,不可與共榮,子何不去?』」

蜚,同「飛」。 遗,音ㄨㄟˋ,傳贈。

2.語譯

兔子被獵殺後,用來追捕兔子的獵狗便失去利用價值而被烹煮來吃。比喻有事時就被重用,事成之後就遭毀棄。


3.故事內容

越王句踐的大夫范蠡,曾經替越國出過了不少力:在越國和吳國發生戰爭,越方軍事失利時,范蠡勸句踐向吳王夫差暫時忍辱投降;等到時機成熟,形勢有利時,又替句踐策劃興兵攻吳,終使得越國得以打敗吳國,成為霸王。對越國來說,范蠡實在是一個大功臣,本來他是可以安享富貴的,但是范蠡卻沒有這麼做,他寧願捨棄榮華富貴,而自行引退,過著淡泊的生活。就在眾人一片惋惜聲中,范蠡又託人帶了一封信給從前的同事大夫文種,他勸文種也捨棄功名富貴,以免招惹災禍。文種看信後,就宣稱有病不肯上朝,有人趁機進讒,說文種將起事作亂,越王就賜一柄劍給文種,告訴他說:「你教我七種政策去討伐吳國,我只用了三種,而吳國已經敗亡了,請你替我去追隨死去的先王,讓他也試試你的妙計吧!」文種只好自殺了。

范蠡為什麼會勸文種呢?原來,他早就看出越王是個只能共患難,卻不能共享樂的人,所以他在信中說道:「……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鳥盡弓藏、忘恩負義、卸磨殺驢、過河拆橋

相反詞:崇功報德、論功行賞

5.例句

他這個人不能共享安樂,你還是別為他賣力,免得落到「兔死狗烹」的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