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冰雹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冰雹


教育Wiki

目錄

冰雹(Hail)
冰雹(Hail)多出現在上升氣流特別強的雲層中,所以可說是雷雨中的產物。而下冰雹的時間大都很短約二至三分鐘,很少有超過十分鐘的紀錄。
台灣出現冰雹的地區以西半部及高山地區為主,這主要是因受中央山脈的影響,東部機率發生雷雨的機率本較低。且在梅雨季中鋒面雷雨及秋末冬初的鋒面雲帶的天氣系統下出現率較高。<註1>

冰雹的形狀

大部分的冰雹都在直徑一公分接近球形的的形狀,但也有變形的像花生或菠蘿麵包表皮形狀的。
把它剖開可以看到最裡面是一顆白色的不透明雪珠構成的冰雹核心,這稱為冰雹胚胎,胚胎外面是一層層透明和不透明相間的冰層;從這種結構可以說明這是因為冰雹在零下10度C的雲層中上下不斷的反覆運動,冰晶就越滾越大,大到空氣無法承受他的重量時,就形成冰珠掉落至地面成為冰雹。<註2、3>

冰雹的災害

以目前的氣象科技中,冰雹尚無法經由氣象人員提供預警,只能從氣象雷達上得知某地區的回波較明顯來提醒民眾。
一般冰雹與雨一起降落時傷害汽車、農作物或人畜時有所聞,但冰雹在未落到地面前,是雲中的冰晶或過冷卻水,這對航空器的安全威脅很大,2002年10月21日復興航空貨機在馬公一萬八千呎的高空失事,原因經專家公布就是為飛機在空中積冰所致。
雖然現在的飛機都有自動除冰設備,但在航行中若遇到雷雨雲層,飛行人員還是會避開並改變航路以策安全。<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冰雹
英文關鍵字: Hail

參考書目

註1:台灣是座氣象博物館61頁,俞川心作者,果實出版2004.10初版。
註2:氣象觀察圖鑑不可思議的天空93至94頁,武田康男作者,劉麗文譯者,日月文化出版2007.10一刷。
註3:雲的奧秘圖鑑篇190頁,游丕若攝影撰文,人人出版2002.03.31出版一刷。
相關閩南語 冰角 相關客家語 冰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