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刎頸之交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刎頸之交


教育Wiki

目錄

出處

語出史記˙卷八十一˙廉頗藺相如傳:卒相與驩,為刎頸之交。明˙無名氏˙鬧銅臺˙第五折:今在一處,結為刎頸之交,同心合意,生死相護。明˙康海˙中山狼˙第四折:真是如膠似漆,刎頸之交。亦作刎頸交、刎頸至交。比喻可同生共死的至交好友。

故事

戰國時代,趙國有兩個賢臣,一個是藺相如,一個是廉頗。藺相如因為在與秦國的兩次外交攻防戰中,憑藉著勇氣與機智使趙國處於不敗之地,所以官階升至上卿,朝廷朝會時的位置還在大將軍廉頗之上,廉頗因而十分不滿。他認為自己一直以來在戰場上出生入死,屢屢建功,而藺相如只不過會逞口舌之能,便從一個出身卑賤、微不足道的門客,官至上卿,實在讓人無法忍受。廉頗於是宣稱:一定要找機會羞辱藺相如。

廉頗因此懷恨在心,想要報復,藺相如知道以後,就處處避著他。有一次,藺相如乘車外出,遠遠的望見廉頗的馬車開過來,連忙叫人把車轉到小巷子裏避開,讓廉頗的車先經過。隨從們很不滿意藺相如這種處處忍讓的行為,藺相如解釋說﹕「我敢公然地在朝廷上叱責秦王和羞辱他的臣子,又怎麼會怕廉將軍呢?只是想到秦國之所以至今不敢出兵攻打趙國,是因為對我們兩個人有所顧忌。如果我們互相爭鬥,有任何一方傷亡,都可能會使國家遭致兵禍。國家的安危當然重於私人的恩怨,所以我才會不斷地忍讓啊!」這番話傳到廉頗的耳中,廉頗十分慚愧,就脫去了上衣,背上綁著一根荊杖,步行到藺相如的家跪著請罪,藺相如見了,親自為他拿掉荊杖,請他穿上衣服,兩人談得十分暢快,從此成了生死相交的好朋友。

相似詞

生死之交、患難之交、莫逆之交

相反詞

狐朋狗友、酒肉朋友

例句

人情淡薄的現代社會,能有坦誠相見的朋友已很困難,更別說是刎頸之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