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列子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列子


教育Wiki

生平

列禦寇,或稱列圄寇,春秋時期鄭人,道家學派的先驅者,人稱列子,主張貴虛。

簡介

成名於《列子》一書,有章以其名為章名,主旨在於宣揚不可炫智於外而應養神於心,達到「天而不入」順從自然,達到無用之用的境界。《歷世真仙體道通鑒》記述列子是鄭國人,與鄭繆公同時。其學本於黃帝老子,主張清靜無為。相傳他曾向關尹子問道,拜壺丘子為師,後來又先後師事老商氏和支伯高子,修道九年之後,他就能御風而行。唐玄宗天寶年間詔封為「沖虛真人」,宋徽宗宣和年間封為「沖虛觀妙真君」。

著作

《列子》又名《沖虛經》、《沖虛真經》,是道家重要典籍,由鄭人列禦寇所著,所著年代不詳,大體是春秋戰國時代。該書按章節分為《天瑞》、《黃帝》、《周穆王》、《仲尼》、《湯問》、《力命》、《楊朱》、《說符》等八篇,每一篇均由多個寓言故事組成,寓道於事。其中較為人熟悉的包括「愚公移山」、「杞人憂天」、「亡呋者」、「歧路亡羊」等。唐代時,《沖虛真經》與《道德經》、《莊子》、《文子》並列為道教四部經典。一般人認為《列子》的原著在西漢以後便已散失;現存的《列子》已經不是原著,而是晉人湊雜道家的思想而寫成的。《列子》一書包含了許多寓言,都帶有足以警世的教訓,也具有一定的文學價值。

資料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