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創造力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創造力


教育Wiki

創造力,也作創造性才思,是一種基於概念工具及精神上技巧的人類精神現象而最終產生或發展為創意、啟發及直覺的過程。

從一個科學觀點去看,創造性思想的產品(有時作離散思維)通常被認為必須具原創性和貼題。另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單單是每天去創造新的事物已經是創造性思想。

目錄

創意

以非一般化的方式將看似無關的想法及觀念加以結合的能力。(陳詩雅)
創意是要超越界限,重新定義事物和事物之間的關係.也就是找出事物間的相關性,將既有的元素重新組合.(摘自<創意學>本書,作者為賴聲川)

創造的範圍

對許多人來說,“創造”這個詞昭示著藝術創作和文學寫作。有些人也把創造和科學上的靈感聯繫在一起,這至少從古希臘阿基米德時期就開始了。

潮流心理學有時候把它跟前額腦部活動或右腦活動甚至橫向思維聯繫起來。在藝術創作方面,有人把對藝術的各種不同的表達方式,利用一個連續的光譜來表示其創造力,從最小創造的「演繹」到完全的「創新」。對於跟隨地位已確立的藝術運動流派的創作者,其創作往往流於對已有物品的「重新演繹」,這使原創的藝術工作者努力向著「創新」的標桿衝刺。不過,即使同樣是藝術工作者,我們往往對部份人(例如:舞蹈員、演員、管弦樂成員)期望他們創作之餘,亦希望他們重新演繹現有的作品;但另一方面,對於其他藝術工作者(例如:作者、畫師、作曲者),我們往往樂於看到他們有更多的創作。

創造的方向

創造的類型

在《創造的行為》一書裡,亞瑟•凱斯特勒1964年以及各種各樣的印記)列舉3類有創造性的個人,"藝術家","鼠尾草"和"開玩笑的人"。保羅樺樹和布賴恩•克萊格("碰撞事故創造性課",2002年)已經打電話給3類創造性那個結果" aaahhh" ,"啊哈",並且"哈哈" .藝術家建立美麗或者挑戰"aaahhh" .鼠尾草建立想法或者解決辦法("啊哈")並且開玩笑的人引起幽默("哈哈") .在這三位一體裡的信仰者舉行全部必要的3種元素在裡商務並且罐頭鑑定他們總計在方面"真地有創造性" 公司也。

一個人也能透過它出現的地方分類創造性。

創造力的評價

創造性可以被在幾維上評價:

  • 理智的領導:有創造性的思想家能建立鼓舞要追蹤的其它人的新和有希望理論或者令人激動的趨勢; 本質上開始一次運動,思想學派或者趨勢。
  • 對問題的敏感性:能鑑定問題為那挑戰其它並且開發一個想法的新領域是一個創造性思惟的標記。
  • 獨創性:有創造性的思想家能找到沒有其他人已經能得到的想法或者解決辦法。專利只對最初想法被宣佈。
  • 機敏:機敏的解決辦法能在一種整潔和驚人的模式裡解決問題或者也在看問題時反映出一個新遠景。
  • 非常規:有創造性的思想家能看見在想法之間的遙遠關連。當字聯想試驗被給時,在像詩人一樣的非常有創造性的文學的領域裡的人給高比例的獨特的回應。

量度創造力

創造商數

有不少人曾嘗試參照「智商」(IQ)的量度而為「創造商數」作定義。不過,這些建議都不太成功,<ref>(Kraft, 2005)</ref>,原因是這些量度方式都流於對被測試者作個人判斷,而要訂立一個中立而標準化的評估準則,其實很困難。

社會對創造的態度

孕育創造力

時期及人物

參見


參考書本

Essays:

外部連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