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劉克莊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劉克莊


教育Wiki


慷慨激昂劉克莊

目錄

生平

(1187年-1269年),字潛夫,號後村居士,莆田城廂(今屬福建省)人。生於宋朝孝宗淳熙十四年(西元1187年),卒於西元1269年,享年83歲。出身於世代官僚家庭,曾四次入朝為官,但時間都不長,官至工部尚書、龍圖閣大學士。南宋的愛國詩詞家,創作了大量悲壯激昂的愛國詩詞。是南宋後期的一位賢臣。他愛國愛民,為人正直,為當時的學者所敬仰,為後人所傳頌。


著作

詞集《後村長短句》(又名《後村別調》)傳世著作有《後村先生大全集》,共196卷(其中包含5000餘首詩,200余闕詞,4卷詩話和多篇散文)。


評價

馮煦《宋六十一家詞選》:「胸次如此,豈剪紅刻翠者比?」


特色簡介

劉克莊學識淵博,文、史、詩、詞都有成就。詩學陸遊,抒發愛國情懷,他的詩既吸收了唐代名家的風采,也繼承了南宋前期的愛國詩人陸游的風格,反映現實,雄偉豪放;詞繼辛棄疾的革新精神,同時又發展了詞的散文化、議論化的特點,與蘇軾、辛棄疾等人形成了一個風格雄健,影響廣泛的豪放派。是辛派詞人「三劉」(劉克莊、劉過、劉辰翁)之首,本想為國家統一大業有所作為,不甘心作詞人,這也與辛棄疾相同。他說:「羞學流鶯百囀,總不涉閨情春怨。」(《賀新郎》)「男兒西北有神州,莫滴水西橋畔淚。」(《玉樓春》)(水西橋是妓女聚居的地方)這是他的創作主張。他繼承了辛棄疾的豪放風格,對人民同情、對國家命運關注,愛國思想是詞的主調。


參考資料

《唐宋詞欣賞》地球出版社,1990年1月初版《唐宋詞百家全集》廣州出版社,1994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