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劉大魁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劉大魁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劉大櫆(1698-1779), 清‧桐城(安徽省桐城縣)人,字才甫,號海峰,為清代「桐城派」的代表人物。應鄉試,兩中副榜,未中舉人。後應博學宏詞試,為張廷玉所黜,以教書為業,直到老年,默抑以終。後應博學宏詞試,為張廷玉所黜,以教書為業,直到老年,默抑以終。劉大魁是清代桐城派「三祖」之一,是方苞的得意門生,也是姚鼐的老師。劉大櫆補充方苞的理論,認為「義理、書卷、經濟」是文章的材料和內容,而「神、氣、音節」是作家之能事。方東樹曾說:「學博(劉大櫆)論文主品藻,侍郎(方苞)論文主義法。」

著作

《海峰詩文集》、《論文偶記》、《評選唐宋八家文鈔》

觀點

劉大櫆著有《論文偶記》,提出「神氣」說,強調神氣、音節、字句間相互表裡之關係;「神氣」為文之最精處,所以他主張於音節求神氣,於字句以求音節。在此同時,又將詩之蘊含、深遠、疏曠、情韻諸特質給引進散文理論中。於是促成了散文的詩化及藝術化。這種「詩文互通」的理論,對於姚鼐所提倡的「神理氣味格律聲色」之論,與陰陽剛柔之說,有開啟的作用。

評價

海峰古文,宗師方苞義法,清通雅節又不失其雄奇絢爛,頗富有詩意與文采。尤其波蘭之壯闊,音節之鏗鏘,皆非方苞所能及。

(資料選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