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劉義慶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劉義慶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劉義慶(403年-444年),彭城(今江蘇徐州市)人,南宋文學家。劉宋宗室,武帝劉裕的侄兒,長沙王劉道憐之子,但過繼給劉裕另一弟弟劉道規,襲封臨川王贈任荊州刺史等官職,在政8年,政績頗佳。劉義慶先後任尚書左僕射,出為荊州刺史,再轉任南兗州刺史,加開府儀同三司。後因疾病還京,卒年四十一歲。義慶為人恬淡寡慾,愛好文史,不少文人雅士集其門下,當時名士如:袁淑、陸展、何長瑜、鮑照等人都曾受到他的禮遇。

學術思想

《世說新語》是中國魏晉南北朝時期「志人小說」的代表作,由南朝宋劉義慶召集門下食客共同編撰。全書分上、中、下三卷,依內容分有:「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等,共三十六類,每類收有若干則,全書共一千多則,每則文字長短不一,由此可見筆記小說「隨手而記」的特性。《世說新語》主要記述士人的生活和思想,及統治階級的情況,反映了魏晉時期文人的思想言行,和上層社會的生活面貌,記載頗為豐富真實,這樣的描寫有助讀者了解當時士人所處的時代狀況及政治社會環境,更讓我們清楚地看到了所謂「魏晉清談」的風貌。此外,《世說新語》善用對照、比喻、誇張、與描繪的文學技巧,不僅使它保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佳言名句,更為全書增添了無限光彩。

著作

著有《徐州先賢傳》,編有《幽明錄》、《宣驗記》等,但皆已散佚,現只存《世說新語》一書,流傳於世。梁代劉孝標為《世說新語》作注,引書四百多種,與《世說新語》並行。

評價

如今,《世說新語》除了文學欣賞的價值外,人物事跡、文學典故等也多為後世作者所取材、引用,對後來的小說發展影響尤其大。《唐語林》、《續世說》、《何氏語林》、《今世說》、《明語林》等都是仿《世說新語》之作,稱之「世說體」。一說晏殊刪並《世說新語》。


《資料取自於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