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匈奴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匈奴


教育Wiki

目錄

政治

西元前三世紀,匈奴統有大草原,建立游牧國家,依其勢力所及的範圍,可以分成兩大部分,一是由單于子弟分封的本土二十四部,一是外圍屬國。中央王庭由自稱「天所命」的大單于主政,皇后「閼支」必須選意少數的貴種大姓,對政事有一定的影響力,貴種大姓無封地,其首領留在朝廷輔弼單于。出身本部族的地方諸侯,依照單于王庭制度,在其領地內設置各級官員,佐理政事。又以「騎」為單位,由什長、百長、千長構成地方基層組織,二十四部各為一個「萬騎」。至於外圍屬國諸王則多係地域土著領袖,所轄不民也多非匈奴族人,其與單于的關係則不免間接而又疏遠。

宗教

匈奴人崇拜祖先、天地、鬼神、每年五月會於「龍城」,舉行盛大的祭祀活動。「龍城」指廬落聚集的地方,不是一座固定的城池。祭祀時擔負溝通天上人間任務的巫,都懂得一些法術,也能治病救人。匈奴的巫曾把牛、羊埋在漢軍可能進攻的道路及水中,施以詛咒來阻礙漢軍;蘇武自殺,巫醫把他放在溫坑上,用腳踩背,使他出血,蘇武原以氣絕,半天之後竟甦醒過來。

興起

匈奴的興起在冒頓單于之時。冒頓原為匈奴王子,曾到月氏作人質,匈奴突然進攻月氏,月氏王要殺他,他偷了一匹好馬逃回。單于獎賞他的英勇,任命他為「萬騎」,他用計殺死父親,自立為單于。冒頓單于向東擊敗頗具有實力的遊牧民族東胡,向西擊敗月氏,老上單于殺月氏王,把他的頭做酒器。月氏戰敗,舉國西遷,而且深以為恥。

文字

匈奴沒有文字,這是古代游牧民族的共同現象。匈奴的歷史主要來自漢人的記載。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匈奴
英文關鍵字: Xiongnu
參考資料
張元、李孝悌/著。簡明中國歷史。頁59-62。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