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化學反應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化學反應


教育Wiki

目錄

化學反應
如果將腳踏車長期放置戶外,則空氣、雨水和車中的各元素就會產生新物質-鏽,此過程稱為化學反應。化學反應可以使元素化合而產生世上各種物質。(註1)

可逆反應

可逆向或正向的化學反應。例如烤土司就不是可逆反應,因為不可能將烤過的吐司再還原。但是有些化學反應的產物可以再恢復為原物質,例如加熱藍色硫酸銅晶體可變成白色粉末和水蒸氣,再次加水則可使反應逆向進行,重新成為藍色晶體。(註1)

化學平衡

1. 反應可能會在反應物與反應產生物同時存在的某一瞬間停止,就稱為化學平衡。平衡這個現象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看到,例如,水和水蒸氣之間的平衡。(註1)
2. 為於平衡狀態的某個系,會受到外部的影響,當這個平衡的位置變化時,系會將平衡移動至降低這個影響方向,而進入新的平衡狀態。這稱為「勒沙特列」原理。(註2)
3. 拜化學工業所賜,對化學反應平衡關心在19世紀的歐洲達到高峰。例如改變反應溫度、平衡位置也會改變。在化學工業,合成所追求的物質反應是希望平衡能傾向生成物。(註2)

相平衡

當某個物質的某些部份具有相同化學、物理性質時,這整體稱為「相phase」。彼此接觸的兩個相,當某個相移動到另一個相的速度還有返回的速度也相同時,在外觀上看起來就是沒有任何變化的。像這樣兩個相之間的移動速度如果處於平衡狀態就稱之。(註2)

參考書目

註1: 新世紀科學學習百科,內爾阿德利著,初版,台北市:貓頭鷹,1995。
註2: 50則史上最偉大的科學理論物理化學篇,大宮信光作,陳姵君譯,初版,新北市,瑞昇文化,2011.04。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 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7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