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半途而廢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半途而廢


教育Wiki

目錄

出處

「漢書」「烈女傳」:「今若斷斯織也,則損失成功,稽廢時日。夫子積學,當日知其所士,以就懿德。若中道而歸,何異斷斯織乎?」

故事

戰國時代,河南地方有個名叫樂羊子的人,這人有位妻子非常賢慧。有一次,他在路上拾到一塊金子,拿回家去。他的妻子便對他說:「我聽說從前有志氣的人是不喝盜泉之水(論語,撰考讖曰,水名盜泉,仲尼不漱。);廉潔者,是不受嗟來之食的;這塊金子既然來歷不明,你怎麼可以把他拿回來呢?」樂羊子一時覺得得難為情,便把那塊金子重新放回原來的地方。

後來,樂羊子到那遠的地方去尋師求學,過了一年,就回來了。他的妻子正在織布,見他突然回來,便問他說:「你的學業已經完成了?」

樂羊子搖搖頭:「還沒吶!因為我很想念你,所以先回來一趟。」

樂羊子的妻子聽樂羊子這樣說,便立刻拿出一把剪刀走到織布機前,把機上正在編織的布,全部剪斷。說:「這布的原料產自蠶繭,而由織布機織成;一絲一絲地累織成寸、成丈、成匹。現在我把他剪斷了,前功盡棄,徒然枉費了許多時日。這情形正和你在外求學一樣:也是要日積月累的去鑽研,方能有所成就,若中途而廢,這不是白白浪費寶貴的時間嗎?」

樂羊子不禁被他妻子的這番言語和舉止所感動,就又外出繼續求學,一別七年,直到學成後才回家來探望他的妻子。不久,他果然得到魏文侯的賞識和重用,著實做了一番了不起的事業。

解釋

比喻作事或為學,中途停頓,有始無終,以致前功盡棄,枉費時日。

詞意

相似詞:前功皆棄、功敗垂成相反詞:有始有終

例句

做事只要有始有終,不要半途而廢,最後一定會成功。

相關客家語 半里半棧半途而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