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協調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協調


教育Wiki

協調(coordination)

目錄

協調的意義
協調是行政行為運作過程中的一個重要歷程。協調的意義,在強調行政組織的每一成員,在行政工作的推動時,彼此間要能相互配合,做好分工合作的行政支援,以其一步調,共同完成組織所分配的任務,及達成既定的組織目標。
通常,再行政運作過程中,意見溝通常發生在先,而行動協調則配合在後,因為意見共識的建立,固然重要,而行動一致的檢核更是重要。只有行動一致、組織目標才容易達成,否則,光只是意見溝通後,雖達成了共識,但遲遲未見行動,或行動不能落實,則行政績效仍無法有效落實。
協調的目的
強調在組織行政行為運作中,由於具有配合的功能,容易直接落實行政運作績效,因此,像為一般行政人員所重視。
協調的目的,主要有下列三項:
1.密切配合,減少對立:協調的目的,就是在求相互行動上的一致性,彼此間經由協調的過程,可以減少對立與相互抵制之缺失。
2.各盡職份,提高效率:協調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避免個別行動的重覆與漏失。若能做好行政協調工作,則各人各盡職份,彼此個別要求自己做好本份工作,其組織的效率將可相對地提昇。
3.分工合作,步調相同:協調行為的運作,最終目的,在求組織內職務的適切分工,以期使組織內成員能相互合作,而達成組織內成員彼此步調相同:組織一致行動可有效達成組織目標。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協調
英文關鍵字:coordination
參考資料
吳清基著。教育與行政,1996年初版,頁283-284,師大書苑有限公司。
相關閩南語 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