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原子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原子


教育Wiki

目錄

原子
1. 在組成人體的各種原子中,有許多曾經是很久以前爆炸的星球組成成分。原子是與宇宙萬物的構件。但是原子居然還不是現存最小的粒子,原子本身又由更小的次原子例子所構成。(註2)
2. 元素中最小的粒子。原子是由這些微小粒子所構成的核,這些粒子稱為中子與質子。但周圍含有更小的粒子-電子。電子用很高的速度旋轉。原子可分裂為這些次原子例子,但它卻是元素中能單獨存在的。(註2)

原子模型(註1)

早期的原子模型中,電子在軌道上環繞著原子核運轉,就像行星環繞太陽一樣;然而現今的原子模型,內部的電子不再是粒子,而是具有波動特性,散布成電子雲。
1. 波爾的行星式原子模型中,電子循軌道環繞原子核轉動。德布羅伊的早期波動模型中,電子波繞行原子核的圓圈,周長必須是波長的倍數。
2. 在近代的原子模型中,電子波環繞的原子核周圍的三維空間,可以被想像成電子雲。

電子

原子中的電子組態可決定原子是否以及如何鍵結形成化合物。電子組態也會影響熔點和凝固點的溫度高低、材料的導熱性和導電性,還有物質的味道、外觀和顏色等等。電子發生能量變化時,會產生可見光,變化大時會產生X射線。(註1)

原子的度量(註2)

1. 原子序-各種元素的原子序互不相同。如果原子核中的質子數改變,那麼就會成為不同的元素。這種情況常見於放射性和核反應中。
2. 原子量-又稱相對原子量或原子重量。以碳-12原子的質量作標準的相對原子質量。

參考文獻

註1: 觀念物理V,電磁學.核物理,休伊特著,陳可崗譯,第一版,台北市,天下遠見出版,台北縣三重市,大和圖書書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銷,2001(民90)。
註2:新世紀科學學習百科,內爾阿德利著,初版,台北市,貓頭鷹,1995。
相關閩南語 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