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呂不韋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呂不韋


教育Wiki

呂不韋(約西元前290-西元前235年),生於衛國濮陽,曾在陽翟經商,因「販賤賣貴」而「家累千金」。

生平

在趙國邯鄲經商時,偶然結識秦國交給趙國的王室人質嬴異人,認為「奇貨可居」,決定幫助嬴異人返回秦國,又將妻子趙姬夏蓮送給嬴異人,生下一子嬴政,並資助嬴異人千金,將他返回秦國。又以五百金購珍寶獻與華陽夫人,華陽夫人勸安國君嬴柱立異人為嫡嗣,改名子楚。待嬴異人繼位,即秦莊襄王,以呂不韋為丞相,封文信侯,食河南洛陽十萬戶。三年後秦莊襄王病卒,十三歲的嬴政繼位,即後來秦始皇,尊呂不韋為「仲父」。呂不韋常與太后私通,後以「大陰人」嫪毐偽裝成宦者而進獻給太后。甚得太后專寵。嬴政發現母親趙氏與呂不韋、嫪毐有姦情,並傳出嬴政為呂不韋之子,先誅嫪毐,後將呂不韋遷蜀,呂不韋不能自安,飲鴆自殺。

呂不韋生前「招致天下遊士」,有食客三千人。使其門客編撰《呂氏春秋》,寫成八覽、六論、十二紀,共二十萬言。書成之後,呂不韋曾把它公佈於咸陽城門,如果有人能提出一個錯字,賞金一千兩。

相關成語

奇貨可居

《史記.卷八五.呂不韋列傳》呂不韋者,陽翟大賈人也。往來販賤賣貴,家累千金。秦昭王四十年,太子死,其四十二年,以其次子安國君為太子。……安國君中男名子楚,子楚母曰夏姬,毋愛。子楚為秦質子於趙。秦數攻趙,趙不甚禮子楚。子楚,秦諸庶孽孫,質於諸侯,車乘進用不饒,居處困,不得意。呂不韋賈邯鄲,見而憐之,曰:「此奇貨可居」。乃往見子楚,說曰:「吾能大子之門。」子楚笑曰:「且自大君之門,而乃大吾門!」呂不韋曰:「子不知也,吾門待子門而大。」子楚心知所謂,乃引與坐,深語。

著作

《呂氏春秋》

在當時,魏有信陵君,楚有春申君,趙有平原君,齊有孟嘗君,皆禮賢下士,喜結交賓客。呂不韋居強秦,養士卻不及此四人,於是廣招天下賢士,分給厚賜,以至有食客三千人。當時諸侯中多有能言善辯之人,如荀子之類,遍佈天下。呂不韋就讓其食客各自寫下所見所聞,彙集在一起,分類爲萬物古今事之大成,故名之爲《呂氏春秋》,還把此書放在咸陽市門,並懸賞千金請諸侯遊士有能增減一字者,賞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