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周密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周密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西元1232~1298)字公謹,號草窗,又號四水潛夫、弁陽老人、弁陽嘯翁。宋濟南人,後來南渡吳興。宋末轉到臨安府、兩浙任轉運司幕一職,監豐儲倉,後為義烏縣知縣。南宋被蒙古族佔領後,周密不願意做元朝的官,於是在臨安隱居,並著書記錄舊朝南宋的各種事物

著作

  周密為南宋末年雅詞詞派領袖,有詞集《萍洲漁笛譜》 ,詞選《絕妙好詞》流傳於世。他雖出身望族,卻無意仕進,一生中大部分時間為平民,可謂一個「職業江湖雅人」,從其自號「草窗」便可見端倪 。從周密留下來作品中更可以窺見他充滿雅趣的生活和經歷。他在詞、詩、書、雜文、畫方面都有極高的造詣。比如他曾作《志雅堂雜鈔》錄有關圖畫碑帖、諸玩、寶器、醫藥、陰陽算術、仙佛、書史等方面的知識。又撰《雲煙過眼錄》記載當時各家所藏奇珍古玩(如玉器、古琴之類)及評論書畫。其《澄懷錄》則是前人片斷散文的輯錄,其中多是古人寫自然風光或田園生活的,表達他對林泉高致的嚮往。另著有《齊東野語》。

評價

  工詩詞,作品風格纖細奇險,著有癸辛雜識、齊東野語、武林舊事、草窗詞、草窗韻語等書,嘗選南宋歌詞為絕妙好詞。

參考資料

http://home.educities.edu.tw/f5101231/s86.html

維基百科

相關閩南語 周全周至周到周密 相關客家語 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