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咄咄逼人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咄咄逼人


教育Wiki

目錄

出處

晉‧衛鑠《與釋某書》:「衛有一弟子王逸少,甚能學衛真書,咄咄逼人。」

咄咄,本為驚懼之聲,後用來表示氣勢很盛。咄咄逼人指言語凌厲,盛氣凌人的樣子。晉‧王羲之‧雜帖三:十一月四日右將軍會稽內史瑯琊王羲之敢致書司空高平郗公足下:……獻之字子敬,少有清譽,善隸書,咄咄逼人。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桓南郡與殷荊州語次,……次復作危語……殷有一參軍在坐,云: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殷曰:咄咄逼人!

故事

桓玄和殷仲堪正在談天,有人提議大家和說一件的事。當時顧愷之也在坐,就先說:「一把火把平原燒得精光,而火也熄滅了。」桓玄說:「用白布綁著棺材,舉起幡旗。」殷仲堪說:「把魚放回深水中,鳥讓它飛走。」接著又提議說危險的事。桓說:「在矛尖上洗米,劍鋒上燒。」殷說:「一百歲的老頭子拉著乾枯樹枝。」顧說:「井口上的轉輪躺著一個嬰兒。」殷仲堪有個參軍坐在旁邊,說:「盲人騎著瞎馬,半夜走到深池邊上。」殷仲說:「唉!太盛氣凌人了吧。」因為他的眼睛正有一隻是壞的。

相似詞

氣勢洶洶、盛氣凌人、逼人太盛

相反詞

平易近人、屈己從人

例句

你說話總是咄咄逼人,難怪大家不喜歡和你討論事情。

書中攻擊楊朱、墨翟兩派,辭鋒咄咄逼人。(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

即使你言之有理,也不要咄咄逼人,讓人難堪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