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唯實論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唯實論


教育Wiki

唯實論

唯實論注重感官及具體經驗來獲取知識。唯實論的教育理念注重兒童心理,偏重母語教學,傾向感官經驗的教學,崇尚自由的教學氣氛,大自然就是學校。提倡唯實論的學者有:威夫斯、拉伯雷、孟登、米爾頓、拉凱爾、培根、笛卡兒、康美紐斯、洛克……
  • 威夫斯

現代心理學之父,也是哥白尼是教育革命提倡者。他提倡知識的兩個層次—絕對的真和相對的真;受到坤體良的影響在教學上注重批判性的思考;強調知識以實用為主;對於兒童心理研究是屬心理學的功能論,注重感官教學、教學要分析心理現象不可體罰學生;注重母語教學,使用母語可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

  • 拉伯雷

代表作《父與子》,反對學生死記硬背,不要當「無用的傻瓜」;他認為應學習百科式知識,除要通曉古典經文、七藝也要學習自然知識;還提倡知識、良心、信仰並重。

  • 孟登

教育的旨趣就是要有能活用的知識,跟拉伯雷一樣反對死記硬背;常持懷疑論調,雖注重感官經驗的證據,卻也對感官經驗的有限性持批判態度;旅行讓心靈持續接受新的事物,認識不同文化與習俗,面對大自然體認天地之偉大。

  • 米爾頓&拉德凱

注重母語教學的教育家,米爾頓強調英語教學;拉德凱則提出「請願書」,要求各邦廣設學校,並以德語教學,以「統一語文、統一政府、統一宗教」。

  • 培根

以「自然」作為科學知識認識的對象,Knowledge is power.;提出四種偶像:種族的偶像、洞穴的偶像、市場的偶像、劇場的偶像。

  • 笛卡兒

理性演繹法;強調「懷疑」,名言:I think, therefore I am.;提出「知識樹」的概念:人的知識就像一棵樹,形上學就像樹根,自然哲學就像樹幹,其他學問(醫學、道德學…)就像樹的枝葉和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