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嗟來之食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嗟來之食


教育Wiki

嗟來之食

目錄

解釋

形容看人臉色,被人呼喝著得來的食物。

出處

《禮記.檀弓下》。

故事內容

春秋時代,齊國發生了大饑荒,有個叫黔敖的人,在路邊放置飲食接濟路過的難民。當有個人用袖子遮著臉,拖著疲憊的腳步,跌跌撞撞地走來時,黔敖便拿了食物和飲水喊他:「喂!來這裡吃東西!」那個人抬起臉瞪著黔敖說:「我就是不接受這樣無禮的施捨,才會餓到這種地步!」黔敖立刻為自己的態度道歉,但那個人卻不接受,仍堅持拒絕進食,後來終於餓死了。當時曾子聽了這件事後,不太以為然,他說:「用不著這樣吧!若招待的人真的很不禮貌,你可以拒絕,但人家都道了歉,就可以接受啊!」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嗟來之食」,用來比喻以不禮貌的態度招呼人來吃的食物,後則泛指侮辱性或不懷好意的施捨。

例句

他好吃懶做,整天遊手好閒,到處向人家討「嗟來之食」,不知羞恥,真是沒有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