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噪音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噪音


教育Wiki

目錄

噪音
1. 人類透過聲音來表達情感等等,但有時聲音也會給人類造成危害。例如,呼嘯而過的飛機聲、刺耳的尖叫聲等等。這些人類生活和工作上所不需要的聲音就叫噪音,從物理現象判斷,一些無規律或隨機的聲信號就叫噪音;噪音的判斷與人的心理與生理有關(其實是主觀判斷)。(註1)
2. 對於噪音的標準,每個人感受不同,若以數據來判定,通常音量在 50 分貝以下,人會感到舒適;在 50-70 分貝之間,則會引起些微的不舒服,音量在 70 分貝以上,就會讓人產生焦慮不安,引發各種症狀。(註2)

環境噪音有4種(註1)

1. 交通噪音:包含汽車、火車和飛機所產生的噪音聲。
2. 工廠噪音:如鼓風機、汽輪機、織布機和沖床等等。
3. 建築施工噪音:如挖土機和混泥土攪拌的聲音。
4. 社會生活噪音:如高音喇叭、唱歌等發生過強令人不舒服的聲音等。

噪音對人的影響(註1)

1. 生理影響:會造成人的內分泌失調,如導致賀爾蒙失調、流產率增加等。噪音對兒童的發育也會造成影響,據調查,在噪音生活底下生活的孩童智力條件都會比正常兒童低20%。
2. 心理影響:主要會使人煩惱、激動、易怒甚至失去理智。

各種狀況音量大小(註2)

1. 樹葉摩擦聲20分貝。
2. 車內聲音約60分貝。
3. 普通看電視聲約70分貝。
4. 狗叫聲約90分貝。

小時均能音量

依據「環境音量標準」第2條專有名詞定義,「小時均能音量」:指特定時段內每小時所測得環境音量之能量平均值,其計算公式與均能音量同。(註2)


參考文獻

註1: 有關物理的100個常識,形豔編著,第一版-台北市,驛站文化,2011.09。
註2:新世紀科學學習百科,內爾阿德利著,初版,台北市,貓頭鷹,民84。
相關閩南語 噪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