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嚴羽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嚴羽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南宋詩論家、詩人。字丹丘,一字儀卿,自號滄浪逋客。邵武(今屬福建)人。生卒年不詳,據其詩可推知他主要生活於理宗在位期間,至度宗即位時仍在世。他與同宗嚴仁、嚴參齊名,並稱「邵武三嚴」;又與嚴肅、嚴參等8人,均有詩名,號「九嚴」。因送友人廖叔仁去京城擔任官職而有滿江紅之作。


著作

《滄浪詩話》


評價

1.《四庫全書總目》說他的創作:「志在天寶以前,而格實不能超大曆之上","止能摹王孟之餘響,不能追李杜之巨觀也」。2.戴復古《祝二嚴》稱:「羽也天資高,不肯事科舉,風雅與騷些,歷歷在肺腑。持論傷太高,與世或齟齬。」。


特色簡介

嚴羽受到司空圖的影響,主張妙悟說。他的七言歌行仿效李白,五律除學李外,還學杜甫、韋應物。但主要傾向仍為王(維)、孟(浩然)沖淡空靈一路。他最重要的成就在於詩歌理論,著有《滄浪詩話》。創作成就遠遜於理論貢獻,歷來詩論家多指出這兩方面的差距。



參考資料

《唐宋詞欣賞》地球出版社,1990年1月初版《唐宋詞百家全集》廣州出版社,1994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