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回饋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回饋


教育Wiki

回饋(feedback)

從行為主義學習理論的觀點言,反應之後的回饋將產生後效強化作用。從認知心理學的觀點言,回饋有助於訊息處理。從學習動機的觀點言,回饋可視之為學習動機形成的外在原因。在教學歷程中,教師可運用下述兩種方法,使學生得以在回饋中加強學習。
1.口頭回饋:
在教學時,教師使用最多的是口頭回饋。所謂口頭回饋(或言語反饋)(verbal feedback),是指學生在提出問題或回答問題之後,教師對他的表現所給予口頭上的讚許或批評。教師在給予學生回饋時,宜遵守以下兩個原則:其一,當學生向教師提出問題時,無論問題的性質如何,也無論問題是否合理,教師均宜先予以接受。其二,當學生回答問題時,無論他回答得正確或錯誤,原則上對他敢於回答的行為,先表示接納和肯定。
2.文字回饋:
所謂文字回饋(written feedback),是指教師在批閱學生作業時寫在作業上的文字。教師批閱學生作業時,不宜只對作業的正確或錯誤做出標示。宜在學生的作業上寫幾句簡單的話,做為回饋。針對學生希望得到教師回饋的心理,教師在學生作業做文字回饋時,宜遵守兩個原則:其一,對作業表現優異的學生,以稱讚的方式給予肯定,藉以維持其學習動機。其二,對作業表現較差的學生,避免只寫消極的批評,而應寫些鼓勵的話語。為教師者給予學生的文字回饋,有時會對學生產生出乎教師想像的心理作用。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回饋
英文關鍵字:feedback
參考資料
張春興著。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的理論與實踐,2013年二版,頁421-422,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閩南語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