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因人成事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因人成事


教育Wiki

目錄

因人成事
自己無法獨立工作,完全倚賴他人的努力才能獲得成功。(註2)

出處

史記,平原君列傳:「公等錄錄,所謂因人成事者也」。(註2)

由來(註1)

戰國時代,有一天野心勃勃的秦國突然派兵圍住趙國的都城邯鄲,趙王深感實力薄弱,無法抵抗秦,於是命令平原君前往楚國請求救兵。平原君便領二十名隨從官員到楚國與楚王談判,可是從早晨一直談到中午,卻仍無結果。隨員中有一位名叫毛遂的人,便上前參加談判,他用手按劍沿石階而上,說:「趙楚聯合擊退秦國的利害關係,是非常明白的,怎麼大王從早晨到正午還做不出決定,這是為什麼呢?」楚王聽了非常不快,責他不應該插嘴。毛遂按著劍說:「大王責我,乃是以為楚國人多,但我現在十步之內便可殺你,使你不能再做楚王,你的性命全操在我手上,……以楚國的強盛,與秦國的白起一戰,仍失了鄢、郢二地,再戰又被燒了夷陵,三戰更被辱及先人,這是百代以後都應該怨恨的事啊!現在我國與你聯合,正是替你報仇啊!」
楚王終於為毛遂感動,與平原君歃血為盟。毛遂也簽了字,然後對其餘隨員說:「你們也在堂下簽字吧!你們只是庸碌的隨從,不過靠人成事罷了。」

應用

「因人成事」這句成語源自上述故事毛遂最後說的話,凡是有人能力不好,又不盡力做事,處處只倚賴別人幫忙他完成,我們便說這個人只會「因人成事」,含有嘲諷鄙視的意思。(註1)

引用相關文獻

註1:成語故事<插圖本>,石光中編著,西北出版社,頁58。
註2:成語故事集,張行編著,龍韻出版社,頁199、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