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圖片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圖片


教育Wiki

圖片是指以照相或類似照相方式呈現的人、地、物。常見的圖片有照、風景明信片、圖書、雜誌、目錄中的插圖、教學圖片。

目錄

優點
非放映性圖片可使抽象概念更具體化。圖片很容易從圖書(包含教科書)、雜誌、報紙、目錄和月曆中找到,也可以從教育用品公司買到大型的教學圖片,也可以從學校的媒體中心或圖書館獲得。因為不需要任何設備,圖片很容易使用也很便宜,有許多是不必花錢。它可以用在任何教學層級以及任何學科。
限制
有些照片若在一個團體之前使用會呈現過於小張的現象;若將其放大則需要增加花費,可利用實物投影機來放映放大之圖片。此外圖片為平面的,可藉由角度或位置之一組圖片來補充其所缺乏的立體感,藉由一連串的圖片也能表現動作。
應用
照片的使用是多方面的,教師或學生拍的照片可用來說明或協助教導某些主題。學生應了解教科書內之圖片不是裝飾,而是與學習有關之輔導教材。鼓勵學生注意這些照片,教學目標應該包含解讀圖片之技能,激發學生利用圖片達到學習目的。此外插圖之品質與數量是選擇教科書之重要因素。照片式的教學圖片,在教學上也有許多功能,特別是有助於關於過程的學習。所有非放映式圖片都可用在測驗或評鑑活動,尤其當目標與辨識人、地、物有關時特別有用;非放映圖片也可用來激發創造性表達(例如說故事或寫詩等)。
舉例
當地建築之照片就可用在建築形式此教學單元,教師可告訴學生,平常在周遭所看到的建築並非其實際樣子,該方式加強了學生閱讀視覺教材之能力。此外參觀旅行時所拍之照片是事後課堂追蹤活動有用之材料。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圖片
英文關鍵字: Pictures
參考資料
張霄亭/總校閱。教學媒體與教學新科技,1995年初版,206-208。心理出版社。
相關閩南語 圖片